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青少年礼乐文化传播高峰论坛暨民族教育品牌振兴计划启动仪式即将揭幕

编辑:csm351
2018-06-15来源:腾讯·大楚网

  [摘要]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讲好中国故事课题实践基地保利和乐教育等联合举办的《中国青少年礼乐文化传播高峰论坛暨民族教育品牌振兴计划启动仪式》将拉开帷幕。
  “ 《大学》的格物致知精神使我成就大业。”物理学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如是说。一个人的成长,传统文化的继承总会在无形中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它像根基一样深扎在人的心中,帮助他们培养品格,引导思考,指引实践。


基础教育,从传统文化入手

  当我们在探索西方先进教育理念时发现,早在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提出了这些观念,只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被我们忽视,没有真正运用到实践中来。
  例如:西方强调给孩子自由的成长空间,东方有“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西方推行个性化教学,东方要求“因材施教”;西方崇尚阅读、注重实践,东方也教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教育理念上看,东西方的观点如出一辙。
  因此,在基础教育的改革之路上,与其舍近求远,不如去梳理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在引导孩子的过程中,保利和乐就是这么去做的,只有先沉浸在中国文化的养分里,才有世界格局的对照。孩子在先进教育理念的指导下,与历史上的哲人、智者对话,从中汲取营养,不断提升胸襟与视野,由内而外地树立起民族自信,日后才能在面对世界时游刃有余、方圆有度。


文化养成,以品格教育为先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孔子的思想精髓就在于礼乐教育。礼乐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元文化,对中华民族的心灵、素质、性格的塑造,对华夏“礼义之邦”和文明风尚的形成,都起着原创性的作用, 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
  当分数不再是唯一衡量标准,孩子的素质教育和综合发展变得尤为重要。国家教育部一直以来积极呼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更加注重孩子的品德培养与才能发展,同时也呼吁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回归。由此,全方位的艺术文化培养正引起越来越多家庭的关注。
  保利和乐教育作为一个承担着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的企业,成立之初就面向国家民族未来,致力民族教育振兴,心系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立志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倡导者和实践者。率先提出“以乐为法·以艺入道”的教学理念,将礼乐文化、艺术培养作为孩子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在继承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更好地塑造孩子品格,让孩子真正成长为一个拥有梦想的人,而不是一部学习机器。


言传身教,树立榜样是关键

  美国学者布鲁纳说:”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生活的模范。”身教重于言传,教学实践过程中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做到“学高为师”,更要求“身正为法”,正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以振兴民族教育为要旨,保利和乐教育依托央企保利强大的平台、资源、人才等优势,以国际化的办学水准和标准化的氛围塑造和学校启蒙,提供一批高质量的教师团队,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和乐的教育环境下,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立品成人。
  6月24日,湖北武汉·洪山礼堂,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中心、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讲好中国故事课题实践基地保利和乐教育联合举办的《中国青少年礼乐文化传播高峰论坛暨民族教育品牌振兴计划启动仪式》即将拉开帷幕。
  中华民族文化教育给予的智慧,并不是科技的工具理性,而是人文的价值理性。我们期待,从保利和乐教育走出的每一个和乐少年,都能阔步于梦想大道,以新时代东方魅力让世界为之倾倒。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