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打造中国管乐艺术发展引领平台

编辑:csm351
2018-07-19来源:大众网

  □记者 薄克国 报道   ◤7月16日,青岛市南管乐(巴松)艺术周开幕,来自国内外的顶级巴松教育家、演奏家及巴松爱好者700余人齐聚青岛,通过开设大师课及专题讲座,举办大师音乐会等系列专业学术活动,交流演奏心得感受,探索更丰富的演奏观念与方法,普及高雅音乐教育。
  ◆魅力青岛,时尚市南。7月15日,2018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拉开帷幕,一年一度的管乐文化之旅再次启程。本届管乐艺术周各项活动将持续到7月20日。
  作为本次管乐艺术周的一场重头戏,“中外音乐学院院长管乐艺术青岛(市南)峰会”于开幕当天成功举办。这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在管乐艺术领域举办的层次水平最高的一次专题论坛。
  来自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美国巴德音乐学院、英国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学院和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的五位世界顶级音乐学院院长,中央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三所国内顶尖音乐学院院长,以及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国内部分音乐学院管弦系(管乐)负责人、部分省市管乐学会负责人,齐聚一堂,论剑琴岛,共同商讨推动中国管乐艺术更快、更好发展的良策。
  □ 记者 薄克国 肖 芳

  急需打破人才“进口”状态
  “管乐已经成为中国音乐界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建国表示,近年来在党和国家文化方针指导下,在各级政府、专业院校、专业团体等共同努力下,中国管乐得到迅猛发展,艺术水准不断提高,参与人群越来越多,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但是,由于我国管乐艺术发展起步较晚,基础较差,当前艺术水准和发展水平离发达国家尚有一段距离。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坦言,中国弦乐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大量本土培养的优秀人才已经“出口”到国外顶尖乐团,但专业管乐人才却还基本处于“进口”状态。由于本土优秀管乐人才相对缺乏,国内管乐团不得不大量使用国外人才。中央音乐学院在招生中也发现,留学生在管乐方面的竞争优势,要强于国内自己培养的学生。
  俞峰分析认为,中国管乐目前发展状况不理想,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关键是专业师资水平和质量的问题。“一是看教师学问水平够不够高,是不是优秀的演奏家,但这不是绝对的,因为大师不一定会教出好学生;二是能不能研究学问、投身教育,抵制住浮躁、拜金主义等外界干扰。”
  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院长贾马尔·J·罗西也认为,培养优秀的音乐人才,首先需要的就是好的老师。好的老师不仅要有高水平的演奏,也要能够教授非常复杂的演奏技巧。“老师需要仔细地去观察和聆听,并且看出每一名学生的优点和缺点,并且在每名学生发展的各个阶段给予不同的优先关注,帮助学生快速成长。”
  另外,乐器制造水平也会影响到音乐发展。俞峰表示,中国管乐乐器目前还没有像样的品牌和高质量的制造,而一个大管进口价格要十几万元,这种高昂的学习成本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管乐的普及。“如果我们能够制造出质量高、容易吹、价格适中的管乐器,一定会推动管乐普及发展。”
  管乐普及要从娃娃抓起
  “尽快缩短我国管乐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要承担的历史责任。”王建国认为,一个卓有成效的途径,就是普及国民音乐教育。
  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表示,管乐普及的群众基础,是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前端。他认为,管乐是一个相对比较容易入门,并且非常适合中小学生学习的乐器。管乐的组合形式也非常多,行进式管乐表演形式十分活泼,比枯燥地坐在教室里上音乐课要有趣,很适合学生演奏。“管乐学生学了一两年,就可以考本科,但弦乐起码要三五年。”
  俞峰也认为,没有普及就没有提高,没有中小学学生管乐学习的乐趣和音乐爱好者数量的增加,专业管乐教育的优秀生源将成为问题。中央音乐学院近年来一直在推动“一生一艺”,即帮助每个学生都掌握一门艺术,目标是做到“音乐是人们的刚需,乐器是家庭的标配”。
  管乐教育,从娃娃抓起,已成为音乐教育领域的共识。2017年,市南区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协管乐学会联合签署“关于共同推动管乐艺术不断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市南区设立招生考点,全力推动管乐进校园。根据协议,三方计划五年内每年举办一次国内国外高水平管乐艺术节,并通过开展“管乐艺术进校园”“管乐艺术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夯实市南区管乐艺术群众基础,打造青岛国际管乐顶级精彩赛事,构筑国际国内顶级的管乐艺术人才聚集地。
  校校都有管乐团
  7月14日,作为管乐艺术周的前奏,市南区首场中小学生管乐专场演出在青岛第一中学体育馆举行,来自市南区13所中小学的表演队伍,奉献了一场稚嫩却不失精彩的管乐表演。
  这场表演,让管乐大师和音乐学院的院长们兴奋不已。“市南区校园管乐团像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了,同学们的表演非常令人欣慰!”俞峰说。“音乐发展如何做到群众化,在青岛我们得到了一个非常令人敬仰的答案。”看完学生们的表演后,林戈尔也竖起了大拇指。
  市南区教体局局长王轶强表示,管乐艺术是时尚元素,与市南区打造“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目标十分吻合。近年来,市南区充分挖掘管乐艺术的教育功能,不遗余力在全区36所中小学推动管乐艺术的普及与发展,尤其是在过去的一年中,市南区校园管乐团已经从6支增加至22支,参与管乐学习和表演的学生达到上千人。2019年,市南区将筹备成立市南区中小学生爱乐管乐团,到2022年市南区将力争达到校校有管乐团。届时,管乐将成为市南中小学艺术百花园中又一朵艳丽的奇葩。
  作为“音乐之岛”,青岛在全市层面绘制了音乐教育发展的美丽蓝图。今年6月22日,青岛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九大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计划,其中就有“音乐演艺业突破计划”,首项举措便是“支持青岛交响乐团建设国内一流的品牌乐团”。
  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主席于海表示,高水平的艺术是一个地区和国家发达的重要标志,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市南管乐艺术周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管乐艺术发展的引领性平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