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小众乐器也能拉出“狂想曲” 上音中提琴艺术节拉开帷幕

编辑:csm351
2018-11-18来源:百家号
       与小提琴不同,音色温柔的中提琴总是被大家认为是一种重奏或者交响曲里的“伴奏乐器”。然而昨晚,一场全部由中提琴演奏的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两年一届的“我为中提狂”上海音乐学院中提琴艺术节就此迎来了第六届的开幕。


 
图说:开幕音乐会 官方图
新曲目 无指挥
       开幕音乐会动用了目前上音附小、附中以及大学校园的全体中提琴师生,规模空前。在下半场演出中,中提琴新作《共此时》更是世界首演。作曲家李京健专门为本届“我为中提狂”全新改编的《卡门》组曲则成为了压轴之作。中国第一位中提琴专职教师、上音的沈西蒂教授领衔,58名师生分成六个声部,向观众展示了中提琴这门小众乐器的丰富表现力。
       令人震惊的是,不论是独奏、重奏还是近60人的大合奏,观众都没有看到指挥的身影,这是首届一直延续至今的特色。蓝汉成介绍,这样的安排与中提琴的特点相关,“首先,虽然我们规模很大,但其实本质是一场室内乐,而不是交响乐。其次,教学是一对一单独的,但中提琴在乐团中却是小提琴和大提琴的‘粘合剂’,我们希望学生们不只是盯着指挥演奏自己的曲谱,而是用耳朵去聆听其他人的演奏,用眼睛去观察身边人的情绪,更好地融入乐团,学会合作。”


 
图说:中国第一位中提琴专职教师沈西蒂 官方图
       受邀改编《卡门》时,李京健也为无指挥的传统深感惊讶。为此,他将中提琴分成六个声部,彼此协调又互相交流,形成了这样一首不用指挥也能完美演绎的组曲。
从伴奏 到主演
       中提琴在中国的发展比小提琴晚了约100年,而相比音色更加高亢、适合炫技的小提琴来说,中提琴总以配角身份亮相乐团,国际上鲜少有专门的作品。“我为中提狂”却将聚光灯打到了中提琴手的身上。每届开幕音乐会上,都会有6到8首经典曲目和4首专为中提琴创作的全新作品。今年“中提狂”艺术节期间,还将有3本中提琴独奏、重奏曲集,2本中提琴作品及演奏文集出版,与世界中提琴手分享上音的创作硕果。


 
图说:蓝汉成 官方图
       “我们小众,所以就想着‘狂’一把,让别人大跌眼镜。”上音中提琴教授蓝汉成介绍了“我为中提狂”名称的由来。有着“中提琴女王”之称的日本演奏家今井信子也感叹:“这样固定的、大规模的、高水准的中提琴艺术节,简直是奇观。每次来,我都要赞叹,中国竟然能有上百位中提琴的演奏者同时登台,并且他们都是能演奏帕格尼尼高难度作品的一流水平。”
       由今井信子、赫尔坦斯丹、刘念、康文婷四位中外中提琴演奏家所组成的跨国组合则将于11月16日晚重磅献演闭幕音乐会。巴赫《恰空》、莫扎特《唐璜》选段以及皮亚佐拉的《自由探戈》等一系列中外作曲家的经典作品将让上海观众一饱耳福。这场纯中提琴的音乐会上超过300个的观演席位一经开卖就立刻售罄。“这说明,在上海,人们热爱古典乐,中提琴已经不再小众了。”今井信子对演出满怀期待。(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