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献演广东汕尾

编辑:csm351
2018-12-11来源:百家号

  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剧组红色寻根之旅的2018年度压轴演出,12月9、10日,《贺绿汀》将献演于广东汕尾艺术中心。
  汕尾市是人民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曾经战斗过的地方,1927年他参加海陆丰起义,在此期间他吸收传统音乐元素,写下了中国第一首革命战歌《暴动歌》。汕尾也是《贺绿汀》剧中男二号丘东平烈士的家乡,是他少时成长的地方。《贺》剧在汕尾演出是向革命先烈致敬,追寻红色音乐之根,为广东省红色旅游助威。
  据悉,这是汕尾市建市30年来第一次演出歌剧作品。在此次演出中,剧组特意在歌剧第二幕中加入由汕尾当地艺人演绎的白字戏。2006年白字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原创歌剧《贺绿汀》以20世纪上半叶中国民族救亡图存,争取解放的宏大历史为背景,真实再现了人民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怎样从青年时期开始把个人融入大时代,始终向往光明,奋进不止,成长为时代的歌手、人民音乐家的感人故事。全剧以真实典型事例为主要情节,表现贺绿汀承先启后,融会中西,开辟文化自信和追求卓越的音乐之路。全剧以主义的真、人格的善、艺术的美,树立起主人公艺术人生的光辉典范。
  《贺绿汀》主创班底均为上音师生: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担纲总策划及作词;作曲团队由作曲家、校友张千一领衔,另有三位本校青年作曲家戴维一、邱晓柳、徐可参与;副院长、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担任总导演,导演刘恋、编剧陆驾云也均是在校老师;顾平、方琼、陈剑波、施恒等上音著名专家教授担纲主演;乐团成员来自管弦系;合唱团来自声乐歌剧系;舞台视觉呈现由数字媒体学院师生制作,剧务则由艺术管理系学生承担。
  在国家艺术基金、上海市教委“校园大师剧”项目、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等支持下,2018年5月初,该剧在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首演,此后开启全国巡演,大力弘扬革命文化。5月下旬,剧组来到新四军军部重建地江苏盐城。7月20日,贺老115周年诞辰之际,上音联合贺老家乡湖南邵阳共同主办首届贺绿汀音乐艺术节,向贺老家乡人民作了两场演出。之后,剧组来到贺老曾经工作、战斗过的武汉,献演两场。8月1、2日,剧组又在北京保利剧院连续两晚向首都人民献演。9月4日,应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之邀,入校演出。10月27、28日剧组应邀赴上海临港大学城演出。所到之处都广受好评。
  12月7日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海丰县人民政府签署共建红色音乐文化研究实践基地合作协议。海丰县作为全国十三块革命根据地之一,红色资源丰富。今后,海丰县人民政府将会为上音师生思政教学提供实践场所,共同弘扬革命老区精神,并开展红色文化进上音活动;上音也将定期举办系列红色音乐艺术普及讲座和音乐会,开展艺术实践等文教活动。双方将共同促进海丰音乐教育水平,为海丰音乐教育师资的进修和深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上海音乐学院积极探索与文艺创作及排演实践紧密结合的音乐思政创新模式。在《贺》剧建组之初就设立临时党支部,把党建思政工作建在火线上,有针对性地开展育人工作。在全国巡演期间,组织剧组师生参观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中共中央华中局旧址、华中鲁艺抗日殉难烈士陵园、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展览、中共五大旧址、毛泽志同志旧居、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贺绿汀同志故居、中央党校校史馆等红色地标,进社区慰问演出,师生们以所学感悟内化于心,融入舞台演出。剧组一路走、一路学、一路演,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红色旋风。这次来到汕尾,剧组师生将参观海陆丰根据地红宫红场、彭湃烈士故居、丘东平烈士故居等,并开展现场思政课教学。(光明融媒记者王忠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