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古琴,有六个“世界之最”的乐器,你知道几个?

编辑:csm351
2019-01-22来源:百家号

  历史最悠久
  古琴是中国最早的弹拨乐器之一,其历史几乎和中华文明一样悠久。传伏羲氏制古琴,神农氏作曲,初为五弦,周文王、武王各增设一弦,成为七弦,遂成定式。古琴有文字可考证的历史,有三千余年。其出现不晚于尧舜时期,在孔子的春秋时期已极为盛行。 2003年11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了“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古琴名列其中。


  象征最丰富
  古琴面板呈弧形,象征天;地板是平的,象征地;最初古琴只有五根弦,象征君、臣、民、事、物, 暗合金、木、水、火、土,对应宫、商、角、徵、羽, 古琴长一般在三尺六寸五分左右, 象征三百六十五天;有十三个徽位,象征一年十二个月和闰月; 古琴下有两个出音孔,称为龙池,象征潜龙;龙出则布雨,从而象征人君的仁慈;凤沼,凤浴其中,以清洁其身,象征人君的品德。


  成交最昂贵
  现存1000多年前的唐琴仍然可以用来演奏,而宋、明、清代流传的琴就更多了,这在世界乐器史上,是绝无仅有的。2010年12月北京保利秋拍会上,一张北宋宣和二年(1120年)出品, 宋徽宗御制官琴“松石间意”,经过激烈的竞价,最终以1.3664亿元成交,创造了世界乐器拍卖记录。


  泛音最多变
  泛音是弦乐器演奏中常用的一种别具特色的奏法。古琴上的泛音被誉为“天音”。琴没有“品”或“码子”,非常便于灵活弹奏,以余音绵长不绝为特点的古琴,其独特的走手音是其它任何一种乐器所不具备和无法比拟的。古琴有100多个泛音,这大概是世界上拥有泛音最多的乐器。


  音域最宽广
  古琴是多弦无柱乐器,同一个乐音可以在七条弦的不同音位发出,计有按音音位147个,泛音音位91个,加上散音7个,总共有245个音位,再加吟揉绰注、上下撞逗所得音,古琴音位之多,堪称乐器之首。


  指法最繁多
  古琴指法繁多,古时各种指法及其细微变种, 总计有一千多种。今天常用指法大概有几十种。其中,右手指法包括擘、托、抹、挑、勾、剔、打、摘及其不同的组合如:轮、锁、叠涓、撮、滚、拂、历、双弹、打圆等;左手指法主要分为按音与滑音两种,按音有跪、带起、罨、推出、同声等。滑音有吟、猱、撞、进复、退复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