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扬中市积极推进农村学校美育改革发展 艺术教育实验带来“四个转变”

编辑:csm351
2019-05-19来源:镇江日报
  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实现了剪纸教学100%覆盖,新坝中心小学非遗展览馆收藏了苏州刺绣、南京云锦等全省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工艺品,省扬中高级中学高三学生临近高考还在忙着排练节目。日前,教育部中央新闻采访团的记者集中采访时发现,扬中市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呈现新变化。
  自2013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以来,扬中市以“区域共建,整体推进”为实验思路,通过系列综合改革,着力破解师资、设备、课程、质量、评价等难题,在艺术教育均衡性、优质度、特色化方面均取得新突破——
  从师资短缺转变为优质均衡。扬中市通过加大艺术教师增补力度和本地艺术教师储备力度,确保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节艺术课程都能由专业艺术教师授课。通过组建艺术学科共同体,开展城乡结对互助研讨活动。实施教师城乡交流,交流比例达艺术教师总数的37.5%。全市新增23名艺术教师,使课程与师资得以匹配,达成了师资不缺编目标,城乡教师专业素养得以均衡优质发展。10名艺术教师获评“镇江市中青年骨干教师”, 5个省级研究课题立项或结题。
  从城乡不均转变为整体协调。每个农村学校都配备齐全的专用活动室、美育场馆及必要的配套设施设备,鼓励学校“一校一品、一校一特”,引入剪纸、版画、篆刻等,促进学校错位发展,形成特色品牌,打造“一校建成、多校辐射、资源共享”的学校社团发展路径。承办了江苏省第四届学生阳光体育节,8000余名学生绽放运动之美。学科质量抽测优良率逐年提升,城乡学校质量基本持平。
  从认识不足转变为普遍重视。随着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工作的深入开展,扬中市整体规划艺术教育发展框架,实验工作涵盖区域每一所学校,不留一个空白点,推动全市艺术教育均衡、优质、特色发展,营造全社会“重视美育、支持美育”良好氛围。制定出台了《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工作实施意见》等6个文件,转变家长和老师重智育、轻美育的不良观念,推动艺术教育稳步发展。2件舞蹈作品、4幅美术作品、2篇科研论文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原创诗朗诵《在中国,我是诗人》荣获江苏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特等奖,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
  从大同小异转变为特色鲜明。针对每个学校的特色发展理念、发展基础各不相同的实际,扬中均衡高质推进实验工作。立足校情深挖学校艺术特色,提升学校品质,扬中市实验小学由艺体特色延伸出“快乐教育”理念,丰裕中心小学结合剪纸特色践行“丰知裕行,心灵手巧”办学理念,新坝中心小学依托书画特色明晰“以美育人,塑七彩人生”的办学理念,兴隆中心小学从环保特色出发向着新生态美育目标迈进……每一所学校按照“1+X”特色发展思路,从一个艺术项目入手,抓普及,促提高,求拓展。
  艺术教育实验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助推了扬中教育的飞跃发展。扬中市被评为“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创建成为“苏南教育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