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音乐家》《花儿与歌声》《尺八》,我们欠文艺电影一张影票

编辑:csm351
2019-05-22来源:百家号
  “电影因多元而精彩,反映不同社会面貌,照见不同情感心声;电影因包容而创新,创造独特银幕世界,刷新人类精神表征;电影因交流而发展,凝结民族集体记忆,融汇世界文化精髓。”这是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成立时发布的《共同宣言》中的一段话。而近期上映或即将上映的《音乐家》《花儿与歌声》《尺八·一生一世》三部影片就属于“艺术电影”的范畴,再小众一点就是它们全部有音乐元素贯穿始终。
  电影《音乐家》片花:黄河大合唱震撼人心
  从5月17日已上映的《音乐家》来看,上映4天110万票房排片占比甚至不足1%;淘票票APP评分8.8分,显示的想看人数为5478人。而将于5月31日上映的儿童音乐电影《花儿与歌声》、同日上映的音乐人文纪录电影《尺八·一生一世》也颇有些曲高和寡的意味。
  5月31日《花儿与歌声》开启温暖的陪伴
  我们希望中国电影创作多样化发展,群星璀璨;我们希望中国电影放映特色化经营,枝繁叶茂。
  我们将共同寻找最具艺术创意的电影,通过独特的策展方式把它们介绍给观众。我们将积极联络更多的电影放映渠道,为全国观众提供稳定的艺术电影放映时间和空间。
  我们将善用艺术电影的创新力量,推动中国电影总体艺术质量的提升。我们将努力使真正具有艺术价值的电影获得正向的市场回报,形成艺术电影体系的良性循环。
  这是中国电影资料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发起成立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时的愿景。然而时隔两年我们看到的局面依然是院线、影投公司吝于排片,观众看不到影片或是对影片题材不感兴趣,反而媒体、明星对这类文艺类题材影片颇为青睐。《音乐家》不但得到央视力挺,陈坤、李冰冰、郎朗等人也给予了推荐。
  “小西天”是文艺青年心中的圣地,曾几何时这里几乎是放映艺术电影的唯一场所,有中国电影资料馆的加持和多年积累的人气使得这里经常是一票难求。2016年,资料馆、华夏这些“国家队”响应电影局号召组建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一时间各大城市的院线下属影城纷纷加盟,加盟率多在50%以上。同时,每年国家以“电影专资”的形式对部分符合“普天同映”等专项资助的项目给予补贴。那么为什么文艺电影会屡次输给“爆米花”电影呢?《音乐家》公映前曾在全国34城组织看片会,影城经理、媒体记者们对片子质量均表示认可,淘票票8.8分也代表了有机会看到影片观众的意见。然而,目前的排片依赖于市场往往会形成赢家通吃的“马太效应”,之前大热的《复联4》就是如此。
  最后,排除所有的商业元素。对文艺电影不买账、专宠“爆米花”的原因也就只能是某导演说的:因为有垃圾观众才有垃圾电影……汗一个。
  我们终归是欠文艺电影一张影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