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为何中国音乐剧发展了30年仍未起步?

编辑:csm351
2019-06-13来源:新文化商业
  北京时间2019年6月10日上午,第73届TONY奖的颁奖典礼在纽约无线电城音乐厅举行。音乐剧《哈迪斯城》,获得最佳音乐剧、最佳音乐剧导演、最佳音乐剧男配角、最佳音乐剧场景设计、最佳音乐剧音效设计、最佳音乐剧灯光设计、最佳编曲、最佳词曲原创共8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
  《绝命毒师》的男主“老白”布莱恩·克兰斯顿,凭借在《电视台风云》中的精彩表现,获得本届最佳话剧男主角奖,距离他上一次得奖仅仅5年。
  从左至右: Stephanie J. Block, Bryan Cranston, Santino Fontana, Elaine May

  TONY奖自1947年设立以来,一直被视为美国话剧和音乐剧的最高奖项,含金量非常高。相对于欧美地区满天遍地的报道,中国音乐剧却无人问津。中国并非音乐剧这种艺术形式的原产国,虽已发展30年,但仍难走入大众,也缺乏优质作品,处境非常尴尬。中国音乐剧离大众最近的一次当属湖南卫视《声入人心》的热播。
  即使《声入人心》口碑不错,从娱乐性来说是成功的,但是它将音乐剧大众化的同时也带来了拔苗助长,误导新生观众等负面作用。
  《声入人心》是一次中国音乐剧拔苗助长式实验?
  歌剧和音乐剧的区别类似于火车和飞机的区别,都是交通工具,但是完全不一样。
  歌剧最注重的是唱,通过唱来表达歌者的情感,一般使用的是美声唱法,如果表演会影响歌者的歌唱,那一定会减弱表演。但音乐剧不同,音乐剧是通过歌唱,舞蹈,表演,以及舞台的配合来共同呈现一个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它是一个整体的表达,各方面都需要平衡,表演会影响歌唱但是有利于形象的塑造,那一定会降低歌唱难度。
  在美国从事音乐剧词曲创作8年的Jennifer Clasen告诉新文化商业:“自由是音乐剧最大的艺术特性。并不存在所谓的音乐剧唱法,音乐剧可以用各种唱法,歌曲形式也没有限制,流行,嘻哈,美声,爵士,乡村,甚至儿歌,只要有利于整体故事的呈现均可”。
  由此可看出,《声入人心》对音乐剧知识的普及存在三个方面误区。
  第一、 模糊了美声和音乐剧的区别。美声是一种歌唱形式,音乐剧是一种舞台形式,就像牛排和西餐,本就不具备可比性。
  第二、 提出了“首席和替补”这样原本在歌剧和音乐剧里都不存在的概念。歌剧里只有“首席”没有“替补”,首席说的是在这个剧院里唱功最好的人。音乐剧里只有a角和b角,两人在同一部音乐剧里是一个角色,差别只在于两人的表达会不一样,为了保证呈现出最好的舞台效果,会根据情况择优选择一人上台。
  第三,打着音乐剧的噱头,提歌剧的要求,做的是歌曲节目。节目中一直在提音乐剧这个词,但实际上没有一场能被称为音乐剧,唯一能与音乐剧相关的就是里面有些歌曲是从音乐剧里提取出来的。节目对歌者的唱功提出了比较多类似歌剧且前后矛盾的要求,而且为了舞台效果,还加入了肢体动作以及舞台配合,而表现的仅仅是一首歌曲,这其实就是换汤不换药的《歌手》。
  当然,《声入人心》的本质是综艺节目,不是舞台艺术。它需要牺牲很多艺术元素为综艺的快节奏服务。
  不论是歌剧还是音乐剧,在国外都是有悠久历史的表演形式。相比于音乐剧,歌剧对于观众的音乐素养要求更高。要理解歌剧的古典音乐,至少需要懂音乐,了解歌曲故事的背景,还要有对音乐表达的感受能力。我国大部分人都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我们做不到听到一段歌剧后发出“啊,这段咏叹调情感真是丰富”这样的感叹。
  相比之下,音乐剧其实理论上是更容易被我国观众所接受,但是很可惜,音乐剧在我国的发展道路很曲折。
  中国音乐剧三十年:难以本土化
  早在20世纪80年代,音乐剧就已经进入了我国。
  音乐剧刚传入我国的时候,因为其特别的表现形式,也就是歌唱与舞台的组合,当时国人将之称为歌舞剧。音乐剧是一个要求很高的剧种,它不仅需要较好的歌曲表达能力,还要较好的舞台表演能力。音乐剧集合了两者的长处,使得整个观看过程中并具趣味性和艺术性。
  音乐剧在欧洲,通常以一本名著,或者一个大众熟知的故事为主线进行创作。通过歌曲、台词、音乐、舞蹈等互相配合,给观众呈现出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通过主角的感情的层层累积,从而最终呈现出一个震撼人心的舞台效果。《猫》、《西贡小姐》、《歌剧魅影》、《悲惨世界》并称世界四大音乐剧。
  对于我国观众来说,《猫》是最广为熟知的了,它的曲目朗朗上口,特别是《MEMORY》更是全世界流传。《西贡小姐》和《歌剧魅影》的流传广度仅次于《猫》,而《悲惨世界》是在西方受赞赏程度最高的,但却是我国知名度较低的一部。雨果的小说《悲惨世界》映射的是当时的社会情况,对于我国的观众来说,很难将自己代入进去,所以与较为轻松愉悦的《猫》来说,普通大众对《悲惨世界》的接受度就低了一些。
  而《声入人心》在表现形式上做了最大形式的缩减,删去了故事情节,删去了舞台设计,甚至删去了人物塑造,只将重点关注于一首歌。观众仅仅看歌者对于一首歌的演绎,再听其他人对于这首歌的评价,而评价的人,因为其音乐素养的参差,所表达的观点各不相同。
  观众就会被这一期的节目所影响,从而对歌剧及音乐剧的表现形式有误判,以为一首歌就能代表一部剧,或者一部剧的好坏受一个歌者的影响,甚至不需要看完一两个小时的音乐剧,只要听高潮的歌曲就可以了。这样快节奏的表演方式,虽然能够极大地刺激观众的观感,但其实对真正在歌剧和舞台剧内工作的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利的。
  1987年,中央歌剧院就引进了美国的音乐剧《乐器推销员》。当时这种形式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还很陌生,也有一部分人开始重视对音乐剧的引入和本土化。例如90年代就出现了《巴黎火炬》《秧歌浪漫曲》《夜半歌魂》等分别在中国的各大剧院上演,但是几乎都以失败告终。但是随后陆续引进了《猫》《歌剧魅影》《音乐之声》等都出现了空前的盛况。前后对比就可以看出我们自己进行音乐剧的创作是存在问题的。
  因为成人音乐剧道路受到了挫折,有些音乐剧人就转变了目标,从童话开始入手,创作了音乐剧《马兰花》。但是《马兰花》的故事情节过于复杂,对于孩子来说亲和力不足,因此也没有获得广泛的认可,后续儿童音乐剧的发展也并不顺利。

  从2003年到2007年,国产音乐剧的创作出现了爆发期,非常多的音乐剧被创作了出来,也不断地在剧院上演。但是很可惜,由于多种原因,比如主情节不明朗,整体构思缺乏新意,歌曲不够动听,舞台不够华丽等原因,虽然整体创作欲望很强,但是创作能力很差。
  第一部获得成功的原创音乐剧是2007年的《蝶》,首次在东莞公开试演就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同年9月在北京保利剧院连续上演了十场,每场都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到了2010年,原创音乐剧《钢的琴》以完整的剧情,完美的舞台效果而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也正因为如此,一年后同名电影《钢的琴》被制作出来,也受到了观众的高度认可。

  至此,音乐剧走向成熟了么?依然没有。
  经过了10年多的时间,我国的音乐剧仍然在摸索阶段。我们陆续引进外国原声音乐剧,再将其进行中文版制作。2018年,《摇滚莫扎特》、《罗密欧与朱丽叶》、《猫》、《美女与野兽》都陆续在我国进行了公演。与此同时,诸如《酒干倘卖无》、《隐婚男女》、《梵高》等一批中国原创音乐剧在陆续推出,但其传播范围有限,离有社会影响力,甚至是国际影响力,都是有一定距离的。
  音乐剧在国外可以说是大众化的娱乐项目,就如同我们会去电影院看电影一样。但是在TONY奖的激励下,它们的发展越来越好,创作能力也越来越强,无论是品质,还是内容,甚至是演员的素养,都在不断地提升。我国对于音乐剧尚无明确的评判标准,对于音乐剧的创作也没有系统化的指导,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我国还没有形成自己独有的音乐剧形式,十分可惜。
  在《声入人心》将音乐剧带到了广大观众的面前之时,也是我国音乐剧发展的最好的时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能有音乐剧获得世界的认可,展现于国际舞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