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乐大典》延续传统音乐精髓

编辑:csm351
2019-07-10来源:中国青年报

  7月4日,大型创新型中国经典音乐竞演节目《国乐大典》第二季在广州举办首期看片会。吴彤、陈军、方锦龙、唐俊乔、阿兰等5位在国乐界享誉盛名的大师以“寻乐人”的身份,分别带领5支乐团征战国乐舞台,尘封千年的罕见乐器轮番登场。
  《国乐大典》被称作国乐界的宝藏节目,由广东卫视和山西卫视联合制作,节目中出现的许多乐器,很多人可能闻所未闻,比如充满民族风情的扎木念、碧汪,还有将烧制精美的青瓷碗碟当作乐器的“瓯乐”。国乐大师吴彤说:“虽然是小小一件乐器,却能在音色中感觉到中国人的骨气。”
  现场,88岁高龄的中国打击乐泰斗、被誉为“中国鼓王”的安志顺再次登台擂鼓。安志顺打鼓打了75年,至今仍“蒙在鼓里”。由他创作并领衔演奏的打击乐作品《老虎磨牙》、《鸭子拌嘴》等作品,已成为民族打击乐的经典代表。“《国乐大典》对于普及、推广民族音乐,对于传承、创新民族音乐,做出了功德无量的贡献。”安志顺表示《国乐大典》不但具有现实的艺术价值,而且有声乐的学术意义。
  此次看片会不仅吸引了很多国乐爱好者,还有一批音乐院校的学生和民乐艺考生特地来到现场观影。“听了非常多前辈大师们的演奏,内心很震撼,不仅领略到传统音乐的精髓,也感受到了国乐的乐魂。”星海音乐学院的曾令表示,以后要更好地学习传统文化,才能演绎好国乐。
  “感受到了国乐的魅力,观看完节目后,我感觉要好好的继续加强我们专业素养方面的提升,将我们的国乐发扬光大。”广东乐舞教育集团学竹笛的陈家望,今年刚经历完艺考,希望以后也能参加《国乐大典》。
  据悉,《国乐大典》第二季7月5日在广东卫视全国首播。首期节目迎来了廖昌永、纪连海、中国鼓王安志顺等嘉宾助阵。为了让观众和嘉宾都能沉浸在国乐的世界里,舞美设计团队做出了大胆突破,制作了一个巨大的铺开式立轴,象征着古代自上而下的竖向书写方式,也代表着源远流长的文化承载。造型设计团队也把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手工印染技艺,运用到节目中,让水墨书法、敦煌壁画等古典文化“活”起来,让千年国乐锦上添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