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主旋律音乐剧如何打动观众

编辑:csm351
2019-07-19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枪炮声、呐喊声,舞台上的纷飞战火,舞台下的群情激愤……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排的《火光中的繁星》,7月6日将作为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大戏亮相中国儿童剧场。这部音乐剧讲述了淞沪会战时期,日军的轰炸令山河破碎、百姓流离。一群经历不同却都失去父母的孩子,在进步青年林睦的帮助下,彼此温暖。一张《义勇军进行曲》的谱纸,激励着他们坚强地站起来……
  如何让这样一部主旋律音乐剧更好地打动观众?该剧编剧、导演赵宇说:“《火光中的繁星》采用了虚实结合、时空转换的叙事方式,比如在一首音乐或一段大场面中,我们会同时讲述不同孩子的故事。在音乐、形体方面,也是时而写实、时而写意、时而叙事,演员时而是剧中的角色,时而从剧中走出来变为叙述者。”以这种方式带领观众走近那段对现在的孩子来说并不熟悉的历史,给观众留下感受、想象的空间。赵宇坦言,这也正是创排这部剧的难点所在。
  作为一部音乐剧,作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该剧作曲是曾参与《马兰花》《十二个月》《月光摇篮曲》《小公主》等剧目的作曲家邹野以及创作过《小芳》《最牵挂你的人是我》《爱情鸟》《九月九的酒》等流行音乐的作曲家王钢。由于《火光中的繁星》是抗战题材,这就更需要演员演唱时充满激情。“我们的演员大多是‘90后’,作为声乐指导,我会反复启发演员,不仅音要唱得准,和声配合得和谐,而且要唱出历史的厚重感,把握住那个时代的情感。”声乐指导岳彩帼说。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排演这部戏,是让今天的孩子了解中华民族有过这样一段苦难岁月,有过这样一群在抵御侵略的战火中,相互温暖、勇敢站起来的孩子。少年强则国强,今日之少年,即未来之主人翁。这部戏既是对那个年代的纪念,也是对百年来中华民族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讴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