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是时候该把艺术教育“扶正”了

编辑:csm351
2019-11-03来源:未来网 作者:陆玄同
  在中国古汉语中,艺是种植,术是技能、活动,因此艺术的原始含义是种植活动。也正是艺术的种植本性,使其作为审美教育成为可能。

  长期以来,艺术教育占据着低龄儿童教育市场的“半壁”江山。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近年还涌现出了VIP陪练、美术宝这类在线艺术培训机构。那么艺术考级的吸引力在哪里,是否与中小学升学、择校挂钩?学校或者家长们该如何平衡孩子艺术教育与文化课的关系。

  如今艺术教育在低龄儿童教育市场火热,得益于社会教育环境的改善,很多地方也将艺术方面的成绩与升学择校挂钩起来,虽然没有统一的步伐来消除原来对艺术教育的“偏见”,但已然有了非常大的改观。

  艺术的作用更多的是给孩子提供一种思维方式,让孩子能够多角度认识生活,认识世界。同样,认识的过程也是一种思考,这个过程对于陶冶孩子情操,培养美好品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我们也看到,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我国艺术教育发展迅速,数据显示,近87%的中小学生接受了艺术教育,65%的学生参加了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学习和掌握了艺术技能;到2018年,美育人数达到了50%。双方已达到71.7万人。在2018年《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者报告》中,儿童艺术教育以44.72%的比例占据家庭教育消费的首位。近70%的家长认为孩子在3-6岁时就有必要开始艺术教育。

  在这样一种巨大需求的催生下,各类艺术辅导机构应运而生。艺术教育逐渐获得家长青睐,但是这种转变更多的是带有某种功利倾向,家长们俨然把艺术教育当成孩子“成龙成凤”的另一条备用途径。

  这就导致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培养进入一种误区。比如,有的父母随波逐流,看别的孩子学什么,自己也不顾孩子的意愿,给孩子报班;有的父母认为艺术教育年龄越小越好,所以想早早培养孩子特长,早早报了班;有的父母以自己的想法为主,忽略孩子的需求,强行要求孩子去坚持;有的父母不顾孩子的压力,给孩子报多个兴趣班,逼迫孩子全面发展......

  父母的一意孤行加上培训机构的推波助澜,加诸孩子身上的就不是艺术教育,而是家长的意志了。而这样的一番折腾后,很可能让孩子对所谓的“艺术”失去兴趣。作为家长,我们必须要明白,艺术教育的前提是学会尊重孩子的兴趣和选择。我们谁都不能代替孩子做主,若父母代替孩子做选择,等于就忽视了艺术本身的特点。

  对于家庭来说,艺术教育是日常生活的诗意化,是道德教育的愉悦化。

  但艺术教育必须要以文化兜底。如果我们的艺术教育被限制在知识性传授和形式分析,使艺术教育仅仅停留在表层的技术性认知,那我们也只能培养出一些技艺性的专业人才,不会培养出艺术家。同样,这样的教育也很难让孩子得到对艺术深层的理解和认识。

  艺术教育的过程是“文而化之”的过程。如果轻文化和重技艺,那么文化素养的缺乏就会成为艺术教育前进的障碍,以至于艺术教育蜕变为无水之源。

  所以,在把艺术教育“扶正”的同时,也要解决整体教育的功利过度问题,也就是说要改变以功利心态引发的对艺术教育的重视。同时,培养更多具有文化素养的艺术人才到教育队伍,这样才能确保艺术教育的“扶正”才是正向的,有意义的,才能真正确保艺术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功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