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艺术教育 鼓励孩子思考与表达

编辑:csm351
2019-11-08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艺术创作中,每一个人都是艺术家,是自由的。你可以做一个微小的灰尘,也可以做一个宏大的社会性作品,或者可以用任何的媒介、材料、手段来表达你的想法。”近日,在北京举办的“艺术的未来:全球新锐设计成果展”上,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CA)视觉传达学院高级导师阿德里安·肖内西(Adrian Shaughnessy)等中英艺术家共同探讨中西方的艺术教育。

  近年来,艺术教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那么,艺术教育该如何进行?教师如何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在西方艺术设计者看来,应该为学生的艺术创作营造宽松的环境,给学生创造更多表达的机会。

  “西方的艺术教育首先会问学生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可能是想表达一种情绪,或者想表达一种感受。了解之后,老师才会进一步去跟学生探讨用什么材料去表达,能够出现什么效果。”作为西方艺术教育的亲历者,名为“SIA”的国际艺术教育创始人刘子阳发现,在这种模式下,同一个班级的学生作品差异很大,表现方式更加多元。

  此外,西方的艺术教育还鼓励学生提出疑问,表达不同观点,并由艺术创造思考更加深远的问题。阿德里安·肖内西说,鼓励自由、鼓励批判、鼓励自我思考的教育方法和思维方式,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可以深刻地影响一个艺术家或者设计师,可以引导他为整个社会和环境进行思考和改变。

  然而,对于互联网和数字媒体对艺术教育的影响,参与讨论的西方艺术家们普遍认为弊大于利。“科技能够帮助学生进行更高水平的创作,接受的艺术影响和形式也更加多元化,因为每天都可以从网络上获得最前沿的信息。”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教师克里斯托弗(Kristoffer)在肯定的同时也表示,这个过程可能会导致创作结果相似,难以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对此,克里斯托弗表示,应该鼓励学生从真实的生活经历中去思考、探索、表达,去寻找真实的自我表达。阿德里安·肖内西则表示,信息化时代的艺术教育还应该在作品的欣赏、思考和判断中培养学生鉴别信息、选择信息的能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