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文化建设是激活社区的金钥匙

编辑:csm351
2019-11-12来源:人民网
  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调研,了解社区生活、文化、养老等便民服务情况。习近平指出:“要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社区是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对民众树立文化自信、丰富文化生活、提高幸福指数具有重大意义。随着社会发展、民众观念的变化,人们对社区文化建设有了更多期待,如何通过创建宜居的环境、营造文化的氛围,满足群众的需求,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文化工作者的课题。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社区文化活动是融入社会生活的重要途径,社区文化建设能调动不同人群参与,可以解决很多潜在的社会问题;通过引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可以助力良好社会风气的养成;通过文化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居民文化素质;通过提高大家的认知,有利于深入挖掘、传承保护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通过发展特色文化产业,还能拓宽居民的创收渠道。社区文化活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有利于实现社区发展的良性循环。

  社区文化建设面向基层,范围广、人数多,一些文化工作者想法简单,送文化到基层存在着内容雷同、形式单一、缺乏反馈等问题,在社区层面还很缺乏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公共文化产品。同时也要看到,受经费和人才制约,一些社区没有文化专干,很多时候是上级安排了活动,社区才执行,很多安排的活动并不对社区居民的口味,居民没有参与的积极性;一些社区还存在文化娱乐设施不健全、文化阵地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在社区中,老年人、未成年人是重点关注的对象,值得注意的是,在城镇化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村民变为市民,居住环境改善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这部分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是不是有人关注呢?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过完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为重点,以流动文化设施和数字文化设施为补充,尤其是加强贫困地区流动服务点建设,实现服务常态化。各地文化部门通过健全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推动区域间、城乡间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开发和提供适合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等群体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通过解决资金不足、增强组织引导、丰富活动载体等方式吸引更多人加入社区这个大家庭。

  社区开展文化活动要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将自上而下的“供”与自下而上的“需”有机结合起来,有条件的还可以自我造血。社区开展文化活动要立足当地的自然、历史、人文和地理等实际情况,挖掘文化资源,引导和推动居民自导自演、自娱自乐,把身边的人和事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以激发居民自觉参与的积极性;组织文化志愿者为居民进行文化普及,开展示范培训;打造社区文化品牌活动,把老年人的热情激发出来,让未成年人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