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上海音乐出版社委约创作钢琴协奏曲《我的祖国》奏响

编辑:csm351
2019-11-17来源:光明日报
  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自诞生之日起已流传60余载,其旋律优美抒情、激情豪迈,无论何时唱起,总能唤起炎黄子孙的赤子情怀。11月13日晚,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委约著名作曲家、钢琴家储望华创作的单乐章钢琴协奏曲《我的祖国》套装版总谱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新书首发式。

  著名华裔作曲家储望华是我国钢琴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60年来笔耕不辍,致力于中国钢琴作品的创作。由他创作的《解放区的天》《翻身的日子》《二泉映月》《黄河钢琴协奏曲》等钢琴曲是中国钢琴作品曲库中经典之作,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个性魅力,为推动中国钢琴艺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9月,上海音乐出版社约请储望华先生根据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改编创作钢琴协奏曲。要将如此脍炙人口的作品改编成协奏曲,在听众的高期待值下,改编创作的压力很大,再加上原作主旋律不足20小节,要改编成一部单乐章的钢琴协奏曲并不容易。经过慎重考虑,储望华毅然接下了这个挑战。

  作为钢琴协奏曲《黄河》的执笔人之一,储望华对《我的祖国》的创作改编有着独到见解。这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新作,延续了他的“储式”风格,以钢琴独奏和乐队协奏的形式,通过钢琴在各个音域音区音色的不同色彩,将曲中饱含的情感与器乐一起对话交融交织,深情描绘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协奏曲基本保持着原来歌曲的旋律和基本风格等,在音乐语汇上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中国特色。原歌曲的主题在新作中共出现5次,每次都有所不同,有速度比较舒缓、比较抒情的,也有慷慨激昂、奔放豪迈的,力求多侧面、全方位表现宏伟的颂歌主题。

  据悉,钢琴协奏曲《我的祖国》(套装版)是上海音乐出版社的第一部委约作品,包括1个总谱和17个分谱。该作品通过中国音乐家著作权协会获得歌曲《我的祖国》原词作者乔羽、原曲作者刘炽家属的授权。出版方表示,在今年出版钢琴协奏曲《我的祖国》是为了奏响中国旋律,传播中国文化,以交响乐的形式在国际化语境下生动反映中国人的审美追求,使红色经典作品以钢琴协奏曲的形式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涵养中华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近年来,崔世光、赵晓生、贾达群、储望华等著名作曲家受上海音乐出版社邀请,成为“上海音乐出版社签约全球艺术家”,未来他们将创作出更多钢琴家们乐于演奏、中外听众们爱听、经得起时代考验的优秀作品,让中国音乐走向世界。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