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影视艺术教育进校园 艺术人才培养需具时代性

编辑:csm351
2019-11-21来源:环球网
  11月18日,由珠江电影集团主办,旗下全资广东珠影演艺有限公司、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承办,珠影艺术教育(东莞)中心执行的“影视艺术教育进校园·东莞站启动暨珠江电影集团影视人才孵化基地授牌仪式”在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国际部四楼礼堂成功举行。

  活动当天请来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老师,以“用心体验角色·忘我表演人物”作为演讲主题,讲述其四十年的演艺生涯,现场师生亦热情互动。

  2017年以来,教育部办公厅、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室陆续印发了《第37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等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优秀影片在促进中小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珠江电影集团作为广东省属的国有文化企业集团,是华南地区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型电影企业,必须努力发挥国企优势、彰显国企担当,贯彻落实相关指导意见。2014年,珠江电影集团成立了珠影艺术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致力打造成中国高端定制型的传媒艺考教育、青少年艺术教育平台。

  活动甫一开场,珠江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钱永红表达了对“影视艺术教育进校园”的高度期待。她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钱永红表示,长期以来,我国一大批优秀影片影响和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激励人们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和美好事物。这一重要的教育功能也让这些优秀影片成为开展影视教育工作的重要资源和载体。

  去年11月,教育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优秀影片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将影视教育创新融入中小学德育、美育工作,让中小学生在影视教育中感受世界、开阔视野、体验情感,促进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钱永红认为,这也为影视艺术教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指明了具体工作方向。

  她强调,2019年,珠江电影集团确立了未来三年“八大工程”的工作目标。作为“八大工程”的重点内容之一,“影视艺术教育进校园”活动已遴选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的优秀影片,并组织各学校放映,营造浓厚的校园影视文化氛围。届时,影视艺术教育进校园活动将在全省21个地市的一批优秀中小学陆续铺开。

  东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副局长周少波对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表示了隆重祝贺。他指出,影视艺术进校园以影视文化为切入点,引导中小学生学习影视作品中的英雄人物、先进人物和正能量的美好事物,对从小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重要作用。他说,通过影视教育、影视体验、影视活动、影视项目等方式,影视艺术进校园活动将营造浓厚的校园影视文化氛围,让中小学生在参与影视、学习影视中收获、体会和成长,亦为高校培养输送更多、更好的艺术人才,更好地提升东莞市高中教育的特色和品牌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校长胡玮红发表讲话时认为,影视艺术进校园是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它将充分促进同学们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全面发展。

  “电影就是人们的造梦空间。”胡玮红说,“学校的发展,时代的嬗变,不过是电影里的一个个镜头。怀揣梦想的人们在造梦空间里造梦,在梦工厂里追梦,以继续奋斗、不懈奋斗、共同托举中国梦,也成就了个人梦。”她表示,电影里的憧憬也必将化为明天的灿烂现实。

  作为此次“影视艺术教育进校园”的第二站,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举办“珠影名师大讲堂”,请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老师作主题演讲亦是影视艺术教育进校园的重要一环。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从艺至今,巩汉林老师凭借精湛演技,收获业内外的如潮好评。1979年,他调入沈阳曲艺团,从事相声及小品创作演出,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先生的弟子。1986年后,他转向喜剧小品创作及表演,自此大放异彩。

  1990年,他首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1992年,凭借小品《拍广告》荣获全国曲艺小品大奖赛一等奖。他先后17次参加央视春晚,其中,小品《如此包装》、《打工奇遇》、《鞋钉》、《功夫令》获得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最受观众喜爱的小品类节目一等奖。1995年,《街头奇遇》更荣获中国曲艺节最高奖“牡丹奖”。

  向现场在座师生谈及过往的表演经验时,巩汉林说,要想学好表演,打开表演之门,站在舞台上或荧屏前,面对镜头,举手投足表演的时候,必须要力争做到“三个统一”——演员与角色的统一,艺术与生活的统一,体验与体现的统一。他鼓励在座学生,“做到这‘三个统一’,就离成功不远了!”

  他以其知名作品《如此包装》为例,示范了一位好演员该具备的素养和标准。《如此包装》中,巩汉林饰演一位崇洋媚外的老板。不管是服装还是造型,他都力尽塑造出老板崇洋媚外的表情、动作和气质。

  “这样的人是‘胀’着的。老板的举手投足都和别人不一样。”巩汉林说,“生活中,我们很少看到外放型崇洋媚外的人,但在艺术创作中,一定要找到角色最主要的特质和本色,这是画龙点睛之笔。再用表演诠释在舞台上,展现在观众面前,让大家相信,这就是我演的这样一个角色。”

  活动接近尾声时,巩汉林还向在座师生表达寄语。他说:“对于演员或者学生,我们都应该不忘初心。演员不应该忘记对于艺术本身的初心。什么初心?(那就是)拍好戏,做好人。”

  最后,他坚信翰林学校将来会出现“翰林”级别的好演员——“我说的‘翰林’不是我名字的‘汉林’,而是翰林院的‘翰林’!你们是将来超越我的翰林!”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