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交响乐离大众消费还有多远

编辑:csm351
2019-12-15来源:北京商报

  11月26日-28日,由国家大剧院发起的“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正式举办,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从业者共同探讨交响乐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与此同时可以发现,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交响乐虽然已逐步积累一定规模的受众群,同时也有优质乐团及相关作品陆续诞生,但相较其他演出类型,观众规模仍相对有限,如何进一步开拓出更大的发展空间成为业内探索的领域。
  根植城市培育受众
  转眼间年底将至,一系列新年演出也整装待发,并相继开启售票等待观众的到来。而在各式新年演出中,交响乐是不可缺少的演出类型之一,吸引越来越多观众的目光。国家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宁表示,交响乐在欧美有着源远流长的光辉历史,而近几十年来它在中国这块东方土地上正呈现着生机盎然的发展态势,爱好交响乐的观众与日俱增,一批优秀中国作曲家正在崛起,一批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国原创交响乐作品喷涌而出,中国职业交响乐团在快速成长,全社会对于音乐教育投入也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交响乐在国内的快速发展得到业内的认可,但同时仍能发现,与其他部分文化产品相比,交响乐的观众规模仍相对较小,如何进一步开拓受众群,吸引年轻观众、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引发业内的关注。
  王宁表示,交响乐发展要深深植根于城市当中,“回顾交响乐走过的历程,始终与城市化紧密相连,一个乐团往往成为所在城市的重要文化符号,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品质。同时,交响乐又必须植根于城市之中,在城市文化的滋养下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家大剧院围绕根植城市而进行了诸多布局,并每年策划推出五月音乐节、漫步经典音乐会,携手艺术家走进社区、走进地铁、走进学校,让音乐进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而在培育年轻观众方面,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团长安德列·格雷米耶则积累了自己的经验,并表示,“在美国、欧洲吸引年轻人也是一件非常有挑战性的事情,为了接触更多年轻观众,我们选择提供更便宜的票价,同时倡议让学生和我们一起合作管弦乐团和音乐,从而让更多年轻人观看表演,此外我们也会评估这些计划运作的效果,并进行适应和调整,从而逐步培育年轻观众对交响乐的兴趣”。
  完善配套保证体验质量
  如何抓住观众持续扩大市场,是交响乐实现进一步发展的关键,而若要引起观众对于交响乐的兴趣,建设优质音乐场所并带给观众高质量的音乐体验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捷杰耶夫认为,在中国建立新的音乐场所是非常重要的过程,“我的经验是如果一个大的城市,或者是一个中等城市有一个新的音乐厅,或者有新的歌剧院,可能超过50%的观众有兴趣来看新的场所。此时相关的组织者如果想要确保观众不只是来一次,而是在未来会再次来此观看演出,并成为常客,此时保证音乐场所的质量就显得格外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优质音乐场所并非一定是线下的实体建筑,线上音乐平台也涵盖在内,因此音乐平台如何让音乐在播放过程中实现更好的音质,并让人们能够在多元生活场景中欣赏音乐,也成为了推动交响乐发展的主要方面。
  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团长詹姆斯·威廉姆斯此前曾进行过相关调研,并给予被调查者一系列选择,让他们选择想要去体验管弦乐的地方,并给这些地方评分,结果显示,20%的被调查者想要体验管弦乐最好的地方是音乐厅,这种现场体验感很重要,但同时人们也希望在旅行的时候体验管弦乐,希望把音乐带在身边,在每天通行和旅行的时候都可以听到管弦乐,尤其是人们坐飞机的时候,也特别想要听管弦乐,“这个结果显示,有些人喜欢在家听管弦乐,尤其是创意时间,比如说读书、做饭的时候喜欢听管弦乐,人们希望以不同的形式,而不想只是在音乐厅才可以享受到美妙音乐”。
  持续创新拓展市场
  无论是推出特色活动还是降低票价,或是打造高质量的音乐体验场所,交响乐若要持续拓展市场,仍需保证内容基础,在从业者看来,只有拥有优质的内容与作品并不断创新,才能赢得观众与市场。
  捷杰耶夫表示,“我们都觉得公众非常喜欢经典的作品,而在创新之后可以发现,他们的兴趣还是非常高涨。我们要尊重观众,同时也不能低估听众和观众好奇心有多强,以及对于交响乐的热爱有多大。有些时候做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而不是以陈旧的方式进行表演,你可能获得一个最好的夜晚。冒这种险是非常值得的,需要勇气同时也是正确的选择”。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表示,经典作品有着自己的性格与特点,从而吸引观众,但观众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越来越多的观众逐步走进交响乐,市场需求也变得更加多元化,因此对于表演团体而言,在内容上的创新也不可忽视。
  此外在宣传营销方式上,交响乐也应持续创新。在王宁看来,“借助互联网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最新成果和各类新型社交媒体可以有效拓展传播渠道,提升传播的效果,我们创建了大型公益性视听平台——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与众多乐团和唱片公司合作,面向公众提供数字化音视频资源,每年的重大交响乐演出项目我们都会通过古典音乐频道以及社会互联网平台来进行直播”。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