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童唱新时代 走进校园 大师公开课 好听的童歌里藏着

编辑:csm351
2019-12-17来源:新民晚报
  “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一个送给、送给南极;一个送给北冰洋;到那个时候,世界每一个角落,都会变得温暖又明亮。”很多人在孩提时,对语言最初的憧憬和向往,都源自一首首朗朗上口童歌。虽然长大后回看,有些歌词或许天真地不切实际,却饱含着我们对世界本真的期待和热爱。
 
图说:参与者在台上合影
 
  为推动童歌创作,昨日,“童唱新时代”全国少年儿童歌曲创作推广系列活动 ——《大师公开课》活动第一站于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小学举行。儿童文学作家、北京作家协会会员段立欣受邀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读懂歌词,写好作文第一步
  曾出版过拥有百万销量的《喵卷卷来了》,还参与策划、制作《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棉花糖和云朵妈妈》《天眼归来》《阿狸》等动画片的段立欣很会和孩子打交道,她从童歌的歌词切入,循循善诱,将歌词的创作方法和作文的写作方法相嫁接。
图说:小朋友贴爱心
 
  如果要把“成长的烦恼”列个排行榜,写作文铁定能够上前三,段立欣通过这些好唱又好记的童歌引导孩子去认识语言中的韵律和节奏。在她看来,发散性思维和创造力对于孩子一生的成长都非常重要,而在儿童时期培养这些是效果是最好的。“好的童歌以优质的内容和易于传唱的曲调成为培养孩子想象力的重要方式,每个时代都应该有属于当下时代的童歌,来共同见证这个时代的特点和儿童的成长。”段立欣强调:“无论是儿童文学作品还是音乐产物都是儿童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对塑造儿童价值观意义重大。”
  除了邀请到知名的作家分享儿歌创作的价值,在活动开始,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小学的合唱团还现场演唱《红红的太阳》和《梦想的期待》,孩子们用歌声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儿歌中蕴含的梦想和希望的力量。
  名师点拨,你也能当小诗人
  上师三附小副校长顾玉红告诉记者,此度和“童唱新时代”全国少年儿童歌曲创作推广系列活动携手,邀请段立欣走进《大师公开课》是想让孩子们更多从童歌中感受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和动人魅力。
  据悉,作为学校品牌项目“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大师公开课》的讲台迎来过彭懿等许多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家。通过和大师“零距离”面对面的交流,孩子们渐渐对写作这件事不再畏惧,面对空白稿纸也不再一筹莫展。他们循着大师们创作的方法,懂得观察生活、学会积累素材、也会做个有心人,收集平素点滴意念汇聚成思想的河,通过文字让它流淌于纸间。
图说:段立欣
 
  让顾玉红感触最深的是,通过“读书节”的书香氛围营造,得到名师点拨,孩子们愈加爱上了阅读,当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作文便下笔如有神。“孩子们进步神速让人惊喜,班里有个男孩叫黄程威,去年写作文还得靠凑字数,这次交上来一篇名为《阵雨》的诗歌,办公室老师看了都恨不得能裱起来。没想到看着个子高大的男孩,居然有那么细腻的内心,将在阵雨中等待妈妈的心情剖析得那么到位,整篇诗歌充满意境,读来极具画面感。”(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相关链接
  “童唱新时代”全国少年儿童歌曲创作推广系列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北京高占祥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的。活动旨在创作推广一批深受少年儿童喜爱、传唱度较高的少年儿童歌曲精品,帮助少年儿童通过歌曲感知新时代,赞美新时代,培养少年儿童爱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增强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情感归属,满足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需要。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