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让艺术浸润一座城市

编辑:csm351
2020-01-03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为第21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教育”板块自创设以来,为各年龄层观众定制各类高品质的艺术演出、亲民的导赏讲座、丰富的互动体验活动,不断扩大观众受益面与文化获得感,进一步彰显艺术节的溢出效应。本届艺术节“艺术教育”板块针对学龄前儿童及中小学生、高中生及大学生、艺术教育从业者3类人群的不同特点,精心策划不同类型的活动内容;同时,联动沪上校园、艺术机构,走入约60处校园与文化场馆,为学生、市民观众呈现了约40项100场文化活动。
  爱说敢作 “青评果”为文艺界提供参考
  精准化分龄定位,精细化分层设计,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艺术教育”板块包括观剧团、艺趣社、亲子营三大特色品牌活动。本届艺术节中,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受众打造的艺术教育特别活动,与以往相较,“菜式”更新颖,“口味”更丰富。针对高中生、大学生的观剧团,邀请到相关演出节目的艺术家参与各种沙龙、导赏、工作坊等活动,鼓励学生以青年视角对剧目评分评论。
  自今年6月起,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学生观剧团面向上海各大高校、高中开展线上招募,共收到了来自40余所高校、20余所高中学生的报名。经过遴选,其中来自29所高校的212名大学生、12所高中的53名高中生,共265人入选观剧团。他们按照音乐、舞蹈、戏剧戏曲三大艺术门类分组,在王勇、朱洁静、喻荣军等一批艺术家、专家的指导下,观摩了本届艺术节的所有演出。同时,他们也参与到艺术节的各项艺术教育活动中,与剧目主创、相关专家面对面交流、讨论。
  每位观剧团成员在观摩演出后均会提交评分评论,这些数据通过大数据计算,产生最终的“青评果指数”;11月底的学生观剧团总结活动中,将公布“青评果”推荐剧目。“青评果指数”代表青年学生对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舞台演出的评价,将为艺术界的相关专业人士提供参考。
  一如今年学生观剧团的口号“爱说敢作”,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鼓励、引导更多青年文艺爱好者和普通观众感悟艺术、品鉴艺术。“青年观众思维活跃、眼光犀利、见解独到,他们深入艺术节,大胆表达观点,勇敢秀出个性。”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介绍,在过去两年的活动中,观剧团成员共提交了1000余份观剧评论,撰写了近100篇评论文章,其中近20篇发表在主流媒体和学术杂志上。两年来的良好积累,让观剧团受到沪上各大高校、高中学生的持续关注和欢迎。
  全龄尚艺 感受沉浸式艺术体验
  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为中小学生举办的特别活动“艺趣社”,旨在搭建跨界的青少年艺术综合实践平台。作为其中的一部分,“慧画无限”活动引发了小朋友的参与和“大朋友”的围观。据介绍,活动还特邀艺术家与来自上海13个区的中小学生组成四大战队,共同酝酿创意,为宝山智慧湾科创园、徐汇港汇恒隆广场、杨浦东方渔人码头、普陀M50文创园区等城市地标量身定制公共艺术作品。
  作为孩子们的艺术导师,墙画艺术家施政坦言:“以城市公共空间为画布,能够激发更加开放包容的艺术形式,发散性的主题也鼓励更多孩子敞开心扉追求艺术之美。”
  面向幼儿及亲子家庭的“亲子营”以“在‘艺’起”为主题,让小朋友和家长实现“内场观赏艺术,外场体验艺术”。澳大利亚DeBase剧团带来的肢体剧《和谐小姐与鲁莽先生的协奏曲》《着急与等待》是低年级小朋友的开心果;加拿大五人铜管乐队带来的《音乐的历史》让大孩子有机会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艺术、获取知识。而“亲子工作坊”更涵盖了音乐、舞蹈、美术等多个门类,为假期中的亲子家庭提供了诸多艺术互动的机会。
  此外,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艺术教育”板块比以往更关注自身与学校艺术教育之间的联接,致力于将艺术节平台打造成上海在校学生艺术教育课堂的实践基地。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党总支副书记杨靖介绍,一方面,艺术节从自身优质资源出发,为学校艺术教育提供引领。例如,新落成的上海音乐学院歌剧院邀请师生参与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歌剧作品主题导赏等活动,深入体验世界顶尖艺术魅力。另一方面,艺术节配合学校艺术教育安排,做好输送。例如,邀请波兰格但斯克芭蕾舞学校进入舞蹈特色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舞蹈教学工作坊。
  艺教功能延伸 艺术节永不落幕
  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通过举办“一带一路”艺术教育联席会议,持续扩大艺术教育的朋友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艺术专业院校、艺术节庆、艺术团体代表相聚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沪上相关学校和艺术教育机构代表共同讨论“文明互鉴与艺术教育养成”。
  如今,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艺术教育”板块已延展至全年,真正成为“不落幕”的节日。2019年恰逢中国与波兰建交70周年。上海国际艺术节与波兰格但斯克莎士比亚剧院合作,于今年8月初共同组织开展了第2期“丝路·表达”中波青少年舞蹈训练营。来自普陀青少年中心、上海海洋大学的近40名大中小学生赴波兰接受了当地舞蹈艺术大师的深入指导,并与当地学生共同完成了一台别开生面的汇报演出;与此同时,在波兰格但斯克莎士比亚戏剧节期间,上海外国语大学飞那儿剧团携作品《莎翁混响》参与戏剧节OFF单元竞演,这是中国剧目首次参与该单元的竞演。据悉,这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飞那儿剧团的同学以工作坊形式集体创编的短剧,在格但斯克演出3场,得到了观众的关注和好评。
  “作为艺术节服务和凝聚潜在观众、未来参与者的重要内容,‘艺术教育’板块致力于创造更多机会,以平易近人的方式,通过贴合需求的路径,让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城市文化软实力‘润物无声’的推动力量。”杨靖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