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学校音乐教育的发展历程

编辑:csm351
2020-02-22来源:百家号
  古今中外,音乐都在人类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古代有六艺:礼、乐、射、御、书、数;西方则是七艺:文法、修辞、逻辑、算术、几何、天文、音乐。我们可以看到,音乐从来都是健全人格必学的课程。不过在古代,受教育的只是少数人,中国何时开始在学校教育中普及音乐教育,音乐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如何呢?
  我们先来说一说中国现代学校的起源吧。1898年,康有为在《请开学校折》中建议清政府设立学部,统一管理全国教育。1902年,清朝政府颁布了《钦定学堂章程》,这是我国教育史上正式颁布的第一个学制,但并未付诸实施。1904年1 月公布的《奏定学堂章程》是中国近代由国家颁布的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的系统学制,这是由张百熙、荣庆、张之洞以日本学制为蓝本拟订的,具有浓厚的封建思想,注重读经修身,女子不能入学。1905年,袁世凯、张之洞奏请停止科举制度,以便推行新式学堂,发展务实教育。朝廷诏准自1906年开始,停止科举考试,并令学务大臣迅速颁发各种教科书。全国各地新学堂纷纷设立,到辛亥革命前全国已有6万多新学堂。
  1907年清朝学部颁布《女子小学堂章程》,确定了女子入学接受教育的权利,也正是在这个学制中正式把音乐列入随意科,开启了中国学校音乐教育的先河。辛亥革命后,以孙中山为首的南京临时政府于1912--1913年发布《壬子癸丑学制》,把“乐歌”课定为中小学的必修课程。
  中国的学校音乐教育正是随着新学堂的出现开始萌芽的,沈心工是中国学校教育中最早的音乐教师。1903年2月,留学日本的沈心工回到国内,执教于南洋附小,率先在自己的学校里设置"唱歌"课,根据国民政府教育部第一次中国教育年鉴的记载,这是中国小学设"唱歌"课的开端。
  从这时到今后的30年左右,沈心工、李叔同、曾志忞等音乐工作者创作了大量供学堂音乐课咏唱的歌曲——学堂乐歌。学堂乐歌大多是用日本和欧美音乐曲调填词而成,因为这一阶段的音乐工作者,大多为从日本留学归来,当时中国的教育体系也是借鉴自日本,而日本又是深爱欧美音乐的影响,一些西方音乐理论、作品、创作方法和审美情趣等逐渐传入国内,简谱也是这一时期从日本传入中国的。
  1923年全国教育联合会拟定中小学《课程设置纲要》将“乐歌”课改为“音乐”课,1932年先后发布了《小学音乐课程暂行标准》、《高级中学音乐课程标准》、《初级中学音乐课程标准》,这是我国第一次由国家发布的音乐课程标准,从此音乐教学也进入了正规的发展轨道。抗日战争爆发后,学校音乐课主要以教唱、传唱抗日救亡的爱国歌曲为主。
  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向“老大哥”苏联学习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学校音乐教育也几乎是全部照搬了苏联模式,从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方法和思想,甚至是教材,都通过翻译苏联的资料获取。当时苏联的音乐教育确实也位于世界前列,一些音乐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对中国音乐教育起到了重要影响。时至今日,我们的音乐教育体系中仍然有不少苏联的元素存在。
  从中国学校音乐的发展历史来看,首先是受到了日本及欧美音乐教育体系的影响,后来又照搬苏联音乐教育体系。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中国的音乐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普及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然而这一切都是以西方音乐体系为中心,中国的传统音乐却几乎消失怠尽。现如今,怎样博采众长重塑民族音乐的辉煌,建立文化自信,也是音乐教育正在研究的课题。
  1979年6月,国家教育部颁布了《全日制十年制学校中小学音乐教学大纲(试行草案)》:“音乐教育是进行美育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1999年6月,教育部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美育不仅能陶冶情操、提高素养,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尽快改变学校美育工作薄弱的状况,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虽然现在的学校音乐教育中还存在诸如师资缺乏、课时不足等问题,但是音乐教育已越来越受到教育部门的重视,受到广大人民的欢迎,相信在今后的改革过程中会稳步推进,真正实现其普遍的“美育”功能。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