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民族音乐风格迎合时代发展,一步步登上国际舞台

编辑:csm351
2020-04-26来源:百家号
        随着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在沟通交流上更加频繁,文化交流也呈现国际化的特点,加上我国政府对于民族音乐发展重视程度的加深,我国民族音乐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机。在新的发展趋势下,我们应坚守自己的民族文化,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民族音乐文化的交流,丰富民族音乐传播的内容和形式,推动民族音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基于此,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本文的研究中,通过对中国民族音乐传承与发展进行概述,并提出有效的传承和发展对策。
        随着经济形势的改变,中国民族音乐在外部环境上发生了较大的改变,主要从两个方面体现出来:是在中西方经济、文化等交融过程中,西方文化对中国输出更多。艺术形式的输出不可避免,西方音乐文化对我国民族音乐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改变了组成结构和表现方式。比如,民族音乐在作曲方式上受到直接影响,随着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层出不穷,对于乐器制作、节奏表现、组成结构产生深远影响。
        另一方面,在网络的助推下,很多西方先进的音乐创作理念传入我国,改变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进程。我们应当正视这些优势,吸收和借鉴先进的创作理念,在此基础上融入更多新的内容,以彰显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为世界音乐形式的多样化发展添砖加瓦。
        鲁迅先生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在多元化音乐交融发展的当今时代,民族音乐传承与发展是十分必要的。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人没有充分认识到民族音乐的重要性,缺乏传承发展的意识、方式相对单一、主体不明确等,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民族音乐的整体发展。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民族音乐应立足发展现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注重创新。在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过程中,受地域、经济、民族风俗等因素的影响,音乐的受众范围有限,一些年轻人崇洋媚外的思想严重,中国民族音乐受众较少,对于其传承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随着流行音乐、摇滚音乐等西方音乐形式对于我国民族音乐文化的冲击,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显得更加紧迫。
        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务必要强化发展意识。比如,在学校音乐教育活动中通过融入更多民族音乐实践内容,向学生普及民族音乐知识,增加民族声乐和舞蹈教学在课程中出现的频率。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民族音乐可以与多种艺术形式相融合,比如舞蹈、杂技等。
        通过在学校教育中融入更多民族音乐方面的知识,从而增加民族音乐的受众,为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奠定基础。不仅如此,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大中国民族音乐宣传力度,给予资金、人力和政策上支持,比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培养更多民族音乐发展人才、减免民族音乐产业发展的税收,为中国民族音乐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发展方式,中国民族音乐传承与发展相对单主要采用传统的学校教育,已经满足不了当前阶段发展要求。在传承与发展过程中,要积极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民族音乐发展的途径,结合民族音乐自身发展的特点,提升其多样化发展。
        比如,一些欧美发达国家通过在经济中融入民族音乐文化,我们也可以据此得到些许的启示,不断地拓展除了学校教育之外的其他传承与发展的方式。可以利用传播范围较广、受众较多的新媒体,积极推广和宣传民族音乐文化知识。
        互联网具有交互性、及时性等优点,可以为人们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受众可以提供民族音乐传承和发展建议,为其多元化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不仅如此,在“一带一路”发展背景下,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较多,可以将民族音乐作为经济交流的基础,开展更多民族音乐的文化交流拓宽民族音乐发展的路径。
        在网络发展新时期,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传播和接收信息,这对于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播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西方音乐文化在我国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重视自身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积极向海外进行推广和传播。
        因此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不能仅仅局限于国内,要树立长远的发展规划,立足现状,依托当前有利的发展环境,丰富民族音乐的表现方法和内容,不断提升其内在价值和艺术形式,在舞蹈、歌曲、戏剧中融人民族音乐,实现多种艺术的融合和创新。
        不仅如此,要注重中国民族音乐的产业化发展,很多西方发达国家结合自身民族音乐特色,注重多种类型音乐的开发,逐步形成了成熟的产业化体系,从音乐的素材收集到创造,以及后期的生产、包装和市场扩展,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和欢迎。
        总而言之,在全球化环境下,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应把握当前机遇,以民族性为基础,植根传统、面向现代,抓住全球化的契机,树立长远的发展目标,推动自身全球化发展。
        当前,中国民族音乐的全球化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需要一个漫长的发展阶段,要强化全球化的发展意识、丰富民族音乐的形式和内容、加大海外推广和传播力度,助力中国民族音乐传播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