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在美育中生长

编辑:csm351
2020-05-27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陈雷钧
——浙江省嵊州市城北小学民乐教育纪实

  “五育并举,在美育中生长”,这是浙江省嵊州市城北小学的办学追求。在校长钱国园心目中,学生的成长是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生长,把生长过程建立在艺术与美的氛围中,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建校近30年,学校一直坚持以民乐艺术教育为特色,引领学校美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经过历任校长传承创新,2019年,嵊州市城北小学成为浙江省仅有的一所“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学校。
  搭建多元平台
  催发艺术种苗
  走进浙江省嵊州市城北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民乐大舞台”。民乐大舞台背景是鲜红色的党建阵地,一片茂密的香樟树林环绕舞台周围。这是学校为学生们开辟的一处展示天地,每天清晨,学生们伴着动人的旋律走进校园。
  校园各处散布着许多“小小民乐角”,课余时间,紫藤架下、蔷薇花旁、樱花园里,学生们三五成群,切磋二胡、琵琶、笛子等各种民乐的学习体会;儿童节、国庆节、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学校为学生们搭建校内外展示平台,邀请家长、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表演,观看学生演出;走廊、楼梯的墙壁文化,展示的是各种演出照片——琵琶皇后章红艳、钢琴王子理查德同台演出剧照,考进中央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的校友照片,民乐大师、民乐作品简介等,处处彰显学校民乐文化氛围。学校为学生们搭建了民乐展示多元平台,流淌着艺术元素的校园氛围,吸引着学生们通过视觉、听觉去亲近民乐、亲近艺术,让学生们在艺术氛围中健康成长。
  深化课程改革
  积聚生长力量
  结合新课程改革,拓展学校艺术课程,推动民乐艺术教育,为美育积聚生长原力。城北小学艺术教育改革主要采取必修课程大小课设置和选修课程“走班”制的方式。学校每周开设4节必修艺术课,其中两节艺术课连上,开展艺术教育项目化研究教学;另外学校开设“快乐星期三”选修课程,每周三下午的两节课,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和特长在年级内“走班”选课,在诸多拓展课程中,每个年级均开设一至两门艺术选修课;快乐星期三下午,民乐馆同时开展校级民乐社团活动,这是一个跨年级的民乐精英社团,是学生交流学习心得和提高民乐演奏水平的舞台。学校民乐教育将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基础与拓展相融合,为学校整体课程设置和“五育并举”教学理念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求艺民间大师
  促进艺术生长
  学生的成长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面联动,尤其在艺术方面,学校和家庭的资源毕竟有限,求艺民间大师是促进学生艺术生长的有效路径。经过20余年资源积累,学校聘请了一大批公益客席教师,其中有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的校友,有曾经的学生家长,还有社会各界艺术大师等。客席教师通过上选修课、辅导民乐社团、编排节目、参与活动等形式为促进学生艺术生长提供了无限可能。
  通过校园环境的浸润、学校课程的积累、民间大师的引领,嵊州市城北小学的学生不仅在民乐艺术方面获得了审美、探索、互动、创造等经验,更重要的是,在艺术美的文化熏陶下,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得到成长。“民乐引领艺术,艺术促进五育”,这是浙江省嵊州市城北小学探索的一条学生成长之路,期待学生们在艺术滋养中健康成长。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