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用原创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csm351
2020-06-27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胡子轩
  音乐剧诞生于英国,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靡全球,原本属于西方的艺术形式就这样顺势进入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音乐剧经历了从引进原版音乐剧到经典剧目中文版创作,再到中国原创音乐剧的过程。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原创音乐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当代中国文化艺术中极富市场潜力的艺术形式。近期,一部以展现缉毒公安英雄罗金勇夫妇事迹的音乐剧即将面世,它就是国内原创音乐剧《重生》。
  秉承着传播正能量、表达“至爱信仰、为爱重生”之心,音乐剧《重生》针对6·26国际禁毒日推出“我的马赛克爸爸”条漫,通过画风清新的条漫将缉毒警察和其孩子之间的点点滴滴呈现出来,设计“马赛克”涂抹效果,既感动人心又极具互动性。
  一台音乐剧,一首“英雄赞歌”
  礼赞英雄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音乐剧《重生》以我国一线缉毒民警罗金勇及其妻子罗映珍为原型创作,再现他们的感人事迹,讲述的是真爱与英雄的故事。生命多经磨难、少有坦途,“我的马赛克爸爸”背后是无数警察、家庭为国家禁毒缉毒事业所作出的奉献和牺牲。该剧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腾讯影业出品,北京京默影视联合出品,何李活音乐剧、保利演出制作,是国内首部禁毒题材音乐剧。
  音乐剧《重生》讲述了云南缉毒民警罗金勇在休假时,赤手空拳与毒贩搏斗负伤,最终不幸成为“植物人”;妻子罗映珍不离不弃,悉心呵护,写下了600多篇饱含真情、催人泪下的日记,经历1000多个日日夜夜后,最终唤醒了罗金勇的感人故事。公安是和平年代保卫人民的卫士,他们用信念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用热血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宁。该剧讴歌了公安民警为国为民的大无畏精神,展现中国女性为爱坚守、无私奉献的坚毅品质。

  “英雄倒下容易,但英雄站起来很难。这个时代需要平民英雄,罗金勇一家人就是代表。”该剧制作人兼艺术总监李盾告诉记者,罗金勇不畏危险、敬业奉献,罗映珍数年不离不弃、坚守付出,他们都是英雄,相辅相成,互相成全。而且,《重生》的故事并不是只表现罗金勇、罗映珍这样一个英雄、一个英雄的妻子,而是想以此象征他们身后千千万万的缉毒警察以及其家人群体。他表示,音乐剧是现场娱乐的“终极”表现形式,《重生》的主旋律就是讴歌平民英雄,寻找人性中的真善美。
  《重生》里的英雄是温暖的,是铁汉柔情的。该剧导演周可表示,观众们或许能从这个英雄的故事中,感受到一种共担风雨的爱和力量。尤其是在当今疫情之下,这种携手同行的决心和毅力更是每个“英雄”、普通人都需要的。

  追寻民族音乐记忆,为音乐剧注入原创动力
  音乐剧虽是舶来品,外来的艺术形式却未必不能注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在中国生根开花。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云南有它独特的气质,但音乐剧是大众的艺术、属于城市文化,怎样在这样一个文化形态中注入民族特点,将云南特殊的边境风貌、大山大水、人文风情融入到一个现代文化的形式中,是主创团队在创作过程中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据介绍,主创团队在创作之初,曾拜访云南当地的四位大艺术家,并细心整理了云南的大歌大舞、本土风俗、人民生活方式等,最后将这些元素都放进了音乐剧中。一方面,主创团队中的作曲作词老师对云南都很熟悉,能将云南的民族音乐元素巧妙地融入到作品中;另一方面,为了区别于以往常见的少数民族题材作品,主创团队在民族音乐的基础上还加入了很多现代音乐元素。
  该剧音乐总监、韩国音乐制作人张少瑛表示,此次音乐剧《重生》的音乐创作,需要考虑融合云南地区的文化及环境特点,因此在作曲上有一些难度。创作期间,张少瑛听了很多云南少数民族音乐,也研究了很多云南相关的文化。正是通过这次机会,她得以深入研究云南的历史和文化,并以泛亚洲视角诠释传统,让民族音乐跨越国界。她介绍,音乐剧《重生》的音乐将以民族音乐为基本框架,让人感受到其中的气魄和力量,同时融入现代音乐元素,让剧中的音乐成为西方人喜闻乐见的全球性音乐。

  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音乐剧走出去
  音乐剧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形式,它还承载着多重社会功能。随着当下社会形态和观念不断变化,中国音乐剧的创作也应显现出新特征和新内涵,讲中国审美情趣下、共同呼吸的社会生活中可闻易见的故事。只有用中国文化内核的作品,先赢得有共同语境的国内市场,将来才可能征服世界市场。
  创作,要讲好中国故事,用民族文化语言进行创新性表达。李盾表示,中国戏剧中虚实结合的表现方式,可以为原创音乐剧提供很好的参考。音乐剧《重生》在舞台设计上就借鉴了戏曲舞台的特点,并非写实的舞台,而是虚实结合的。他认为,世界上需要第三种音乐剧出现,那就是带有东方审美的中国音乐剧,这也是国内制作人一直努力的方向。“坚持做中国原创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走出去。”
  “与韩国相比,中国的音乐剧行业专业人员(工作人员和演员)和音乐剧观众并不多。但是,近几年来,大众对音乐剧的关心日益高涨,人才培养的力度也在加强,甚至是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在增长。”张少瑛告诉记者,她毫不怀疑未来中国音乐剧市场将成为世界级的市场。
  据了解,《重生》是腾讯首次参与投资的音乐剧,主创团队中集结了包括李盾、周可、张少瑛等国内外知名音乐人、艺术家。音乐剧《重生》和众多舞台剧目一样在疫情之下行进艰难,但它将缉毒警察的真实故事搬上舞台,讴歌一千零一夜的爱情守候,赞颂英雄人物的忠诚敬业和生命奇迹,亦鼓励人们在艰难困境中坚守信仰、永怀希望。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