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探寻中国味道的音乐——“中国风”

编辑:csm351
2020-07-06来源:百家号

  在音乐的领域里,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的音乐风格。在中国想要探寻“中国味”的音乐必然会想到“中国风”音乐。
  “中国风”音乐歌词的创作特点。“中国风”歌曲的歌词单多采用文白兼杂而成,融入一些古代诗词、文言文、典故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歌词,使歌曲具有一种古朴典雅的味道,具有中国古典的文化内涵,用流行音乐的唱法和编曲技巧来烘托歌曲的氛围,不论是从韵律上还是修辞手法亦或是文字描述上都有一种唐诗宋词般的意境浮现在眼前。
  “中国风”歌词是伴随着“中国风”流行歌曲的发展不断完善的,蕴含着浓厚的古典文化,所借之情和所抒之情都包含中国民族特色的韵味。中国风歌词可以说是歌词与中国古典文学的文化的巧妙结合,歌词主要以文言文和古代诗词为主.比如周杰伦的歌曲《烟花易冷》歌词中的第一句“繁华声遁入空门折煞了世人,”和“雨纷纷,旧故里草木生深”就是借景物描述自己的心情,中国风流行歌曲发展的不断的发展日益成熟,“中国风”歌词也就随之产生。
  周杰伦《烟花易冷》
  民歌唱法的引入。民歌的唱法,吐字要清晰,感情真挚朴素、音调高亢,讲究气息,讲究真假声相相合,近几年,有一些歌手惟妙地将民歌与流行音乐相结合,运用民歌的唱法唱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流行歌曲,比如,李谷一演唱的《浏阳河》、王力宏的歌曲《龙的传人》《在梅边》等,这些歌曲里面,都具有民族音乐的元素,也有民族唱法的运用。
  王力宏《在梅边》
  戏曲唱腔的点缀。每个歌手都在保持自己的风格特点的情况下将中国传统戏曲唱腔引入到歌曲了里面,传统京剧的唱腔是经常被引用的。主要从歌词、唱腔、配器三方面不露声色地将戏曲元素渗入到流行音乐中。我国的国粹京剧主要由“皮黄腔”即“皮黄”和“西皮”两大声腔组成。“西皮”多为宫调式为主,“二黄”多以商调式为主。时下许多流行人创作出的具有中国风特色的歌曲便沿用古典宫调式音乐的脉络。比如周杰伦的《霍元甲》、王力宏的《盖世英雄》,加入了京剧《霸王别姬》里的经典唱段,“藕气傲中原,王者扬烽烟。”信乐团的《北京一夜》采用说唱式的唱法结合京剧唱腔。这些歌曲都是带有戏曲元素的流行歌曲,都运用戏曲唱腔的点缀。演绎出别具一格的带有中国特色的“中国风”流行音乐。
  霸王别姬“中国风”的流行音乐的题材大都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主题的同时,对民族精神进行了颂扬,使民族主题具备了大众文化的感染力,同时,也唤起民族音乐的热情。中国风在大众文化娱乐中越来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大众音乐文化的教育意义也愈加明显.中国风歌曲也让我们看到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新方式,对扩大古典文化的影响,提高大众的文化修养,有着创新性的借鉴意义,对青少年对民乐的认知形成有益的引导作用。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