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把音乐写到老百姓心坎里

编辑:csm351
2020-07-31来源:人民网
  “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提起作曲家赵季平,总有一首首经典旋律回响在人们心中。在近60年的艺术生涯中,赵季平创作了逾千部音乐作品,其中既有《黄土地》《红高粱》《霸王别姬》《大话西游》《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白鹿原》《水浒传》等优秀影视配乐,也有交响乐、协奏曲、室内乐、歌剧、民族管弦乐、舞剧、艺术歌曲等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题材之广、数量之多、质量之高,令人叹服。他坚持从民族民间汲取音乐养分,为人民创作,以传统和世界对话,因此被誉为“最具东方色彩和中国风格的作曲家”。
  扎根传统,扎根生活
  赵季平父亲赵望云是国画大师、长安画派创始人,其兄赵振川是长安画派扛旗人。1972年,父亲画了一本册页送给赵季平,封面写着“生活实践是艺术的源泉”,现在“泉”字已经被磨得无法辨认。赵季平每次看到父亲的作品,都有一种高山仰止的感觉:“他是从生活中间过来的,我实际上只是他艺术思想这棵大树在音乐上伸出来的一枝。”
  从小受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艺术思想的熏陶,“传统”和“生活”一直是赵季平半个多世纪音乐之路的关键词。
  1970年大学毕业后,赵季平被分配到陕西戏曲研究院,与他怀揣的交响乐梦想可谓风马牛不相及。“当时父亲正在摘棉花,知道我分配了,他高兴得很,说分得很好。我在学校学的都是西洋作曲技法,他认为我到民族音乐的老窝子里去学习会有巨大的好处。”当年父亲的话,赵季平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赵季平牢牢记着父亲的叮嘱,在戏曲团体一待就是21年。他深入地研究民间音乐:秦腔、老腔、碗碗腔……加上童年时期父亲就经常带他看京剧、豫剧,与大艺术家往来,他的艺术生涯一直被传统文化、民间文化滋养着。
  民族精神,华夏之声
  “我在学生时期就对民族民间文化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痴迷,对自己民族的东西,我心底一直怀着深深的爱。”赵季平说。在他看来,创作者要一竿子扎到生活中去,切身感悟中国这片土地最打动自己的东西,以爱和深情去触摸这片广袤、大气、苍凉的土地,感受这片土地的深沉和温暖。他常常和学生们说,只有爱自己的文化,才能有真正的文化自信。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这个“本”就是要爱自己的传统文化。
  植根民族传统的沃土,让赵季平的作品无时无刻不保持着一种独特的中国气韵、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好汉歌》的音乐动机取自郓城民歌《呀儿哟》和单县民歌《王大娘补缸》,《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借鉴了秦腔,电视剧《大宅门》主题曲揉进了京韵大鼓、京剧、评剧、豫剧、梆子等戏曲元素。他热爱并且擅长使用传统乐器,唢呐、埙、南音尺八、排箫、古琴、京胡、板胡、琵琶、三弦、马头琴、腰鼓等乐器,在《红高粱》《菊豆》《五个女子和一根绳子》《心香》和《霸王别姬》等作品中都被运用得炉火纯青。
  2019年中秋前夕,已经74岁的赵季平在苏州排练新创作的《风雅颂之交响》。作品取《诗经》中风、雅、颂之乐调,分为《序·颂》《关雎》《玄鸟》《幽兰操》和《国风》5个乐章。这部作品后来到香港演出,由香港一个民间合唱团演唱,团员来自香港各行各业。唱完歌曲之后,合唱团团员非常激动,表示从音乐中感受到了民族力量、爱国情怀。他们给赵季平写了这么一段话:“呕心沥血风雅颂,古风新作绝佳篇。是您让我们改变了对传统民乐的印象,这是我们一生的荣幸。民族精神,华夏之声,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识。”赵季平看了之后深受感动。
  与时代同步,与世界对话
  赵季平热爱传统却不拘泥于传统,他总是在寻找传统与时代的对话、与世界的对话,正如父亲教诲他的:艺不压身贵在学习,艺无常规贵在创新。
  “你看俄罗斯柴可夫斯基、法国德彪西这些人,他们的作品写到了俄罗斯和法国老百姓的心坎里,写到老百姓的心坎里也就能传播到全世界。我们也应该是这样,要静下心来写出和世界对话的中国作品,写到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才能真正和世界对话。”赵季平说。
  赵季平小时候爱看豫剧。豫东与鲁西的音调差不多,他就把山东单县小调《王大娘补缸》拿来加以改造,一气呵成写成了《好汉歌》的曲调。电影《红高粱》有一段音乐,他用36支唢呐模拟人声呐喊,唢呐声背后又有笙,采用了当时罕见的写法,效果非常强烈。彼时正是改革开放大潮刚刚掀起的年代,那段音乐恰好体现了当时中国人内心的激情澎湃。
  赵季平认为,越是民族的东西越要与时代同步,越要走向世界、感染世界。电影《红星照耀中国》讲述了埃德加·斯诺突破重重封锁前往西北革命根据地,见证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伟人风采,并向全世界第一次揭示“红色中国”的一段真实历史。赵季平为其配乐时也紧扣时代脉搏,“要让现在的年轻人知道我们的国家是怎么走过来的,始终不忘初心”。
  1995年,赵季平作为亚洲唯一代表应邀到瑞士参加第二届国际电影音乐节。在音乐节上,美国纪录片导演阿兰·米勒拍摄的纪录片《音乐家赵季平》在全球发行播出。紧接着,华纳唱片公司为赵季平出了唱片,这是华纳第一次为中国人出唱片。赵季平以带有鲜明民族风格、民族精神的音乐走向世界。
  不忘初衷,世代传承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在艺术世家的熏陶和传承下,赵季平的儿子赵麟子承父业,已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作曲家,参与创作了《芳华》《一声叹息》《和你在一起》《人间四月天》《使至塞上》等影视音乐作品。
  2004年,赵麟与大提琴家马友友合作,为其“新丝绸之路”乐团进行创作,其中3首作品收录在马友友专辑《Enchantment》中,该唱片于2005年获得全球古典唱片销售冠军。2019年,赵麟创作的大提琴和琵琶双协奏曲《逍遥游》在纽约林肯音乐厅成功演出,谢幕达4次之多。作品借庄子名篇《逍遥游》物我两忘、闲适自得的意象,抒发了中国人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诠释了中国文化博大深厚的内涵。
  在创作上,赵麟始终沿袭赵家几代人秉承的“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以及“创作是为了人民”的艺术理念。虽然他现在已经成绩斐然,但父亲赵季平还是经常提醒他,身处繁华大城市别迷失了自己,不要在纷繁忙碌中忘记了为人民而作、为时代而歌的初衷。受家庭环境影响,赵麟的女儿赵珈婧云从小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喜爱中国古典诗词作品,14岁就走上了音乐道路。凭借天分和努力,现在的她已经初露头角,电视剧《白鹿原》片头曲中的那段童谣就是由她演唱的。
  看着赵珈婧云一步步成长起来,赵季平经常回想起自己的小时候。“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就立志当一名音乐家,冥冥中有一种使命感。伴随人生阅历增长,这种使命感逐渐清晰起来,那就是创造中国自己的黄钟大吕。我相信经过几代人努力,中国音乐将在世界音乐之林中获得应有的地位,为人类音乐文明作出更大贡献。”赵季平坚定地说。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