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素质教育带动知识教育

编辑:csm351
2020-10-08来源:中国教师报
  素质教育的根本就是培养一个人的德行、学识、修养、习惯并且多角度、多层次的发展。孟子说过“人为本,德为先,学为上”。这就是说要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首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学会做人,正如陶行知所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是素质教育的基石。我校是寄宿制学校,为了使学生不荒废早上的大好时光,学校大力推行“任务型早读”,采用“二定二查”的形式管理晨读(固定学习任务、规定检查内容,课代表督查晨读纪律,每天清查学习内容)。一学期下来,大部分学生都养成了晨读的好习惯。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是素质教育的阵地。培养学生做一个热爱生活、有爱心的人,要从管理卫生入手。在管理校园卫生方面,我校每天坚持“三扫一查”,各班值日生每天早、中、晚三次清扫教室、宿舍、校园,每天由体卫处派专人巡回检查,同时把每周三定为“卫生日”开展大型评比活动,把班级学生的集合、就餐、放学路队等情况纳入量化之中综合评价,促使每位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开展主题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桥梁。主题教育是为了给学生一个明确的思维目标和思想目标。我校把各种纪念日、传统节日写入校历,通过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通过皮筋操、歌咏比赛、汉字听写、演讲比赛等竞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通过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宿舍文化建设等评比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在学校教育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方面架起一道牢不可摧的桥梁。
  开展审美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土壤。我们通过美化校园,在围墙上彩绘“诗词长廊”“壮丽山河”“名人简介”“中华孝文化”等内容传递正能量,让学生随时随处得到熏陶;合理利用学校花园,按照条块式设置文化场地,让学生走进花园也能学到知识;教学楼楼梯、楼道所有能利用的地方都张贴着学生的字画和优秀手抄报等作品,让学生走进学校就如同漫步在知识的长河,以个性带动个体、以个性带动全体,进而提高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
  大教研是素质教育的黏合剂。新一轮课改提出“大语文”教育。为此,我校大张旗鼓开发阅读教学,开设专门阅读课,通过学校提供阅读书籍、学生自备书籍、语文教师施教等方式全面落实阅读教学,使阅读成为语文教学的辅助工具。
  建立计算能力练测评体系。电子产品助推了时代的进步,机器的文明替代了人脑的文明,但学生长期依赖计算器会导致口算、心算能力下降。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采用闯关模式,开展计算能力测试,每月开展一次测试、过关、升级、夺冠的组合练习,促使学生计算能力提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对于教学而言,就是在教学活动中要预设课堂,预设课堂效果。为了提高素质教育实效,我们借助课题研究,利用平时教学中出现的“小问题”开展研讨活动,解决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借助导学案开展“问题课堂”教学改革和“三问三究三导”的立方体课堂教学模式。也就是说,一节课只提三个问题,每个问题导出、追加三个问题,每个问题探究三个结果,这种课堂教学模式,重点是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的能力和“学”的素养。
  素质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我们的教育思路就是以习惯外塑德行,以大教研内强素养,内外结合推动素质教育带动知识教育。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渭南经开区实验初中)
  《中国教师报》2020年09月23日第13版
  作者:李长青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