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这位岭南大师,让后浪怀疑世界音乐的尽头是琵琶

编辑:csm351
2020-11-18来源:ZAKER资讯

  明明是弹着最传统的中国乐器,你却能听出“咖喱味”。
  兴致起时,还会弹起自己的脸,用口腔共鸣变身“人型乐器”。
  白着头发的老者,眼睛闪着亮光,抱着琵琶眉一挑,头微昂,指尖拨划出的竟是一段西洋曲调。
  他,就是满头华发仍在以“广东籍音乐人”身份推广国乐的大师方锦龙。
  这个凭借用琵琶模仿十八种乐器的绝技艳惊四座,在B站晚会火出圈,收获了1亿次后浪的“膝盖”。在这之前,他被“B站十万血书请进站”。

  最近一次破壁,是和李宇春在快手的《国乐大典》晚会上,直播间里9008万的观看人数。
  但如果了解一下这个被誉为“武器大师”、“琵琶精”的国乐大师,你可以发现,原来他已经不是第一次这么“叛逆”。
  01 无师自通后的“方逃课”
  1963年,方锦龙生于皖南弹拨乐世家,父亲是黄梅戏乐师,他从小就接触到很多传统乐器。耳濡目染中,才四五岁他就自己摸索玩起了乐器。
  有一天,他与同院一个家承西洋乐的玩伴把家里的柳琴和小提琴偷拿出来,两人一起琢磨,竟然无师自通地情况下弹奏出《东方红》,两人兴奋地跑到邻居门前演奏,这一天赋令众人叹赏
  图 |《你好爸爸》里方锦龙与李小萌谈论
  但6岁父亲正式教他习琴时,方锦龙骨子里的“叛逆”开始显现,开始琢磨着怎么“逃课”。
  肩负着长辈和父亲的期望,方锦龙从小就被赋予了很多传承文化的责任。同龄的小伙伴在玩耍的时候,他却要天天枯燥的吊嗓子、学琴,小小年纪一训练就是一整天。加上父亲信奉传统的“棍棒”教育,教学极为严苛,一旦发现他偷懒懈怠就会“忽然一顿暴打”,至今他都能记得当时火辣辣的痛。
  “开始学的时候是好玩,等到真开始真刀真枪练的时候,就发现苦啊、难啊,关键是什么,你在这儿练琴呢,一帮孩子叫玩啊,就在这儿边练着吧,心早就飞出去了。”
  回想起儿时练琴经历,方锦龙说,为了出去玩,跟小伙伴“合谋”偷偷溜出去,被父亲发现后也没少挨揍。
  虽然天性好玩又叛逆,但到小学毕业,方锦龙已能演奏柳琴、京胡、板鼓等十几种乐器。而身为人父之后,方锦龙也能明白了父亲当年严厉管教的良苦用心,但对待儿子,他做的是带他从小领略民族音乐的美,送他去接受正统的西方音乐教育,尊重儿子做音乐的态度和理念。
  02 摔破饭碗南下的“方广州”
  这种“叛逆”贯穿了方锦龙人生的音乐之路。
  1978年,方锦龙进入了济南军区的前卫民族乐团,并在其中担任弹拨乐首席。但在1988年,他放弃了当时很有影响力的乐团“铁饭碗”工作,南下广州出唱片,开始流行跨界“试验”。
  提起出走的原因,方锦龙提起自己在随团出访国外演出时,发现很多华侨是广东人,“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广东音乐,所以我当年为什么来广东,我八十年代出国那时候还在山东,去了国外以后很多人你说给我来一首广东音乐,不懂,潮州音乐、客家音乐,也不懂。后来知道广东这个地区有这样的,我就毅然过来了,就是为了三大乐种来的。”
  是的,和同龄人不同,上世纪80年代时,年仅十五六岁的方锦龙就出国学习,脱离家庭开始走入社会,开始探索自己的音乐道路。在西班牙,听到激情四射的曲风,他才发现原来音乐还能有这么多风格,他的眼界一下子被打开了。
  因为广州有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气质,也有着创新的空气,而广州本身本土有三大乐种,在一个城市里面用市和用省命名的音乐就是广东,广东音乐、潮州音乐,这是全国没有的。
  这促成了他来到广州,从1988年一扎根就是三十余年。多年后,方锦龙说:“我曾走过许多地方,但是对广州的情谊不一样。广州很宜居,人很友善,花儿很美,还有很多美食。”
  在广州,到了上世纪90年代时,他就已经出了很多流行唱片,把流行音乐和经典民歌都做成器乐曲,把民乐和现代的MIDI音乐结合起来。
  为了推广广东音乐,方锦龙创立了“芳华十八”、“最强龙音”和“国乐四大天王”等演出品牌。现在,身为广东省艺术研究所“锦龙音乐工作室”艺术总监的方锦龙,仍在向世界推广传统国乐。
  方锦龙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中国博大的传统音乐里,我感觉自己就是个小学生,因为学得越多会发现自己越渺小。实际上我们就像海底的一滴水,这一滴水只有融到传统文化的海洋里,甚至世界音乐的海洋里面,才不会干枯。”
  03 无所畏惧的“方天秀”
  事实上,他也把“叛逆”这理念贯彻到了出圈的一刻。
  今年1月,方锦龙在B站2020年跨年晚会上火了,他与交响乐团上演的长达11分钟跨界演出火到出圈了,在弹幕上收获了无数后浪的“膝盖”。
  他不仅用各种各样的传统乐器演奏了中国传统曲目,还演奏了西方的交响乐曲和民谣,甚至演奏了摇滚乐。
  这里有《十面埋伏》、《笑傲江湖》、《将军令》等经典曲目
  这里有八零后粉丝喜欢的《魂斗罗》
  这里有老年人喜欢的锯琴演奏曲《牧歌》
  这里也有与虚拟偶像洛天依的跨次元的碰撞,让二次元都被这位“不一样”的大师吸粉
  2019年12月,方锦龙进驻B站,仅半个月就收获25万粉丝,看到本尊进驻后,网友们纷纷评论:“终于不用再替您搬运了。”而做B站UP主的契机,也是他应邀在B站做直播访谈,弹幕刷“十万人血书请方老师进驻B站”,让他看到了这群年轻人的可爱,也有了在这个年轻人聚集地让国乐也有一席之地的念头。
  而跨年夜演出后,方锦龙粉丝迅猛涨到近60万,晚会导演后来也告诉他,这个单个视频浏览量过五百万,“是B站的四大法宝之一”。
  2020年11月,他在B站上与“大战”百人乐团的视频,有1.1亿次播放量,79.3万的转发数,后浪们仍在尊称他为“琵琶精”、“玩武器的老爷子”、“武器大师”…
  火出圈,但他仍然谦逊地在不断靠近、了解后浪,在B站带着一群90后UP主出演《大乱斗》节目,被抖音、快手平台上工地“古筝哥”打动留言,带着残障人士组成的山水乐团一起去过深圳音乐厅、星海音乐厅演出。
  他说“我不是放下身段,而是在向他们学习,学习年轻人的新思维、新想法,这样才能了解他们喜欢什么。”
  破壁出圈后,随之而来的也有争议,有人担心这会让经典由“雅”变“俗”。
  面对这些质疑,方锦龙也依旧“叛逆”地不管不顾。
  在他看来,就是要杀出一条“血路”,让更多人关注到民族乐器。
  “一定要好玩”是他从事音乐秉持的原则,也是他收到B站最多膝盖的原因。他说,“我们的音乐已经走出国门,但还未必走进国人的心里。”
  当一个95后的告诉方锦龙,B站上的后浪们喜欢“有梗”时,他坦然的说,大家喜欢他的表演,是因为他的东西比较“俗”吧。但俗字,是由“人”和“谷”组成,是人就离不开五谷,所以俗有什么不好呢?只是不能做恶俗的事,而是要大俗,大俗才能大雅。
  方锦龙说很多音乐还停留在殿堂上,国人觉得它高雅,但可能不觉得这些音乐能走进生活。如果老百姓不喜欢,尤其年轻人不喜欢,国乐永远曲高和寡,最后肯定就没有人传承了。
  方锦龙说:“我从来不拒绝任何形式,我觉得只要是对中国音乐有推广的活动我就去做,哪怕招来非议。”
  有人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方天秀”,意思是他天天在秀。方锦龙知道后也笑着赞同,他认为中国的乐器就得天天秀,就得让中国人自己都知道自己的宝贝。
  “秀完了又遭到非议,那我觉得无所谓,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