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高水平艺术团与艺术类招生有何不同?北京教育考试院详解

编辑:csm351
2021-01-17来源:北京日报
  近期多所高校陆续发布2021年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简章,高水平艺术团和艺术类招生究竟有何不同?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两者都与艺术相关,但在专业测试要求、学生培养目标及录取政策等方面有很大不同。

  从培养目标上来看,艺术类专业招生是为高等艺术教育选拔具有较高艺术素质和艺术领悟力的专业人才,考生报考的是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或普通高等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如美术、舞蹈、表演等)。艺术类考生是高等艺术院校或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为培养艺术领域专业人才而招收的有艺术专业基础的考生。这类考生入学后学习所报考的艺术类专业,本科毕业时被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高水平艺术团主要招收艺术团首席表演者或对幼功要求较高的相关专业项目的艺术团成员。按教育部要求,已开设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不再单独招收相应专业项目的艺术特长生。考生被高校录取后进入普通专业学习,如经济学、计算机、法学、工商管理、语言类等,本科毕业会获得相应学士学位。在校学习期间,学生用特长为学校艺术团服务并在业余时间排练。

  艺术类专业考试和高水平艺术团测试的内容、形式、评分标准等都有所不同。

  其中,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北京市组织的美术统考和招生院校组织的校考两种形式。凡北京市美术统考涉及的专业范围,除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及专业(具体名录以教育部发布的为准),可在北京市美术统考合格生源范围内组织校考外,其他院校不得组织校考。美术类专业范围内各专业中,校考考试与美术统考内容不相关的,是否要求考生美术统考成绩合格,以招生院校要求为准;若招生院校对美术统考成绩不作要求,须向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提交备案函。备案函应包括专业培养目标、校考考试内容等信息。2021年北京市美术统考专业(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未涉及的专业,由招生院校组织校考。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项目包括管乐类、弦乐类、民乐类、声乐类、舞蹈类等。考生要参加学校组织的高水平艺术团专业测试。

  从录取上看,艺术类统考志愿设为本科提前批艺术类和专科(高职)提前批艺术类,按不同录取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录取时,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专业)可自主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并在本校网站公布。上述院校的艺术类专科(高职)专业及其他院校所有艺术类专业(含高职单考单招)的录取,文化课成绩执行北京市划定的相应录取控制分数线。

  取得高校高水平艺术团资格的考生,试点高校根据专业测试情况确定并公示合格考生名单及享受高考文化课成绩优惠的相应录取要求。高校确定的合格考生要参加高考文化课考试和高招志愿填报,并将资格认定高校填报在特殊类型招生志愿,方能享受相关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录取时,对相关考生根据其志愿向高校提供档案,由高校按照本校公布的录取规则择优录取专业测试成绩和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相应录取要求的考生。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