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数十载如一日做音乐文化的传播者

编辑:csm351
2021-02-24来源:百家号

  张海军,中小学高级音乐教师,国家级音乐骨干教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音乐系,先后任教于盐山县庆云东方红小学、盐山县实验小学、盐山县泰安路小学,是盐山县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政协委员。身兼盐山县音乐家协会主席、沧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等职。其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有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省市级科研成果2项,相关论文10余篇。

  工作伊始显身手张海军1989年毕业后,分配到盐山县庆云镇东方红小学任教。为了丰富小镇的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音乐文化素养,结合庆云镇的风土人情,当时他萌生一个大胆想法—成立一支少年鼓乐队。

  说干就干,他整合自己手里的音乐资源,翻阅了大量书籍资料,最终制定了一份具有一定可行性的项目报告。当他把报告交到时任盐山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手里时,局领导颇为动容,惊讶于张海军的想法和能力,于是提笔签字表示大力支持。

  两个月后,一支拥有47人的少年鼓乐队出现在庆云小镇街头,这群少年训练有素,奏出的乐曲嘹亮悠扬,一时成为庆云小镇街头巷尾关注的热点,得到小镇乃至全县人民的广泛赞誉。一时间,张海军名声大噪。

  当他调入县实验小学工作后,在原有的经验基础上坚持继续发展这一项目,成立了一支配置相当豪华的少年鼓乐队。尽管他的教学管理工作越来越繁忙,可他依然坚持利用休息时间训练鼓乐队,他这一干就是17年之久。

  关键时节显担当2010年,盐山县委宣传部启动全县首届诗歌朗诵大会工作,张海军被选为此次晚会活动的总导演。被委以重任的他,以此次诗词朗诵比赛为主题,充分挖掘各个参赛选手的优势,借以舞美灯光条件,给全县人民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诗词“饕餮盛宴”。与此同时,也吹响了全民阅读之“书香盐山”活动的号角,激发了全县人民踊跃参与读书活动的热情。

  2001年至2018年期间,在每逢国庆节、党的生日等重大纪念日的主题庆祝活动中,张海军先后受邀指导了县委、县政府、县财政局、教育局、人民法院、税务局、卫生局、公安局、交通局、电力局、烟草局等单位的大合唱节目,在合唱比赛中均取得亮眼的成绩。

  2016年4月,河北省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十个一工程)动员会暨启动仪式在灵寿县举行。身为政协委员的张海军,作为省知名文艺工作者和指导员,受省委宣传部委派和河北省音乐家协会的嘱托,进驻盐山县盐山镇张相庄村负责文化教育扶贫工作。他先后协助村“两委”建成了面积100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和90平方米音乐文化活动室等实体教育活动场地,协调配备大量的音乐、体育等器材;并指导选送了一台“心连心”文化演出。他在此次文化扶贫指导工作中兢兢业业,出色完成了任务。

  履职路上展作为学无先后,达者为师。过硬的业务素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无私奉献的胸怀,正是张海军3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不可磨灭的闪光点。

  作为县优秀政协委员及提案者,身为新时代的老师,张海军感受到了时代对教师及文艺工作者的考验,不仅是来自工作,更高层次的是来自于能力及态度的考验。工作中,他多次积极提交关于县文艺、教育教学工作及人文文化的提案建言献策。其中《关于巩固“核心价值观农村宣传阵地”建设的建议》《关于建设综合性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议》《关于加快中心城区中心小学和幼儿园建设步伐,缓解入学(园)难的建议》等提案,在解决困扰基层发展的一些难题方面起到了有力地推进作用。

  书山有路,学海无涯,张海军在30多年的教师生涯中收获颇丰。先后荣获“国家文化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优秀工作者”、河北省“优秀少先大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作为一个新起点,他将会始终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以终身学习的姿态鞭策自己始终砥砺前行。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