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深化改革 创新引领 推进学校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csm351
2021-02-25来源: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十三五”期间,学校美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美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在政策体系、教育教学、资源保障、品牌项目、推进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政策体系日趋完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把学校美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国务院发布的第一个学校美育文件,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做出全面部署。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对学校美育工作进行再认识、再深化、再设计、再推进。教育部针对大中小学各学段,研制出台系列改革文件,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动将美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对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出安排。印发《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高校美育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印发《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破解美育教师紧缺难题。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机制。印发《教育部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创建活动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为学校美育政策体系构建了“四梁八柱”,制度建设更加完善。

  二、教育教学成效显着。一是美育课程建设稳步推进。引导各地各校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美育课程开课率。义务教育阶段,大部分省(区、市)义务教育阶段都能按照国家课程设置方案保证音乐、美术课程总量不低于总课时的9%;高中教育阶段,全国93.2%的学校能够开设6个学分的艺术类必修课程;全国80.7%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将艺术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保证72学时;全国87.6%的高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二是美育课程资源日益丰富。各地各校不断强化美育育人目标,完善美育课程体系,丰富美育课程内容,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各地各校开发利用当地民族民间美育资源,丰富美育课程内容,构架以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核心的美育课程体系,在中小学增设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三是美育受惠群体不断扩大。近87%的学生在中小学接受了艺术教育,65%的学生参与了的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学习掌握了艺术特长。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78.5%的四年级和77.2%的八年级学生演唱能力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91.5%的四年级和65.8%的八年级学生绘画创作与表达能力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八成以上学生喜欢艺术课和艺术教师。

  三、资源保障持续向好。一是美育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指导各地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培养、全科教师培养、兼职教师等措施,破解中小学美育教师紧缺问题。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首批支持20所高校对口支持18个省(区、市)的农村中小学校,在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持续、稳定、有效的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据统计,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师人数由2015年的59.9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74.8万人,四年来增加14.9万人,平均增速为5.7%。美育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由2015年的6.5%提高到2019年的7.5%,提升了1个百分点。二是美育器材配置、场地设施条件大幅改善。各地将美育教学器材配备纳入全面改薄项目统一推进,全国中小学艺术专用教室的配备率大幅度提高,艺术教学器材与课外活动场地的条件得到明显改善。2019年全国小学艺术器材达标率达95.07%,初中达标率达96.12%,高中达标率达93.26%,十年间分别增长了50.2%、36.76%和17.85%,特别是近五年分别增长了36.60%、20.16%和8.67%。三是设施设备标准日益完善。印发《义务教育音乐、美术教学器材配备标准》,研制《普通高中音乐、美术教学器材配备标准》《义务教育学校音乐、美术教室建设与装备规范》,推动将高校艺术场馆建设情况纳入高校教育发展统计数据。

  四、品牌项目成果丰硕。一是持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组织优秀经典剧目演出、专家讲学、作品展览等美育实践活动15000余场,惠及全国2000余所高校的千万学生,成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领略艺术经典、塑造健全人格的知名美育品牌。二是深入推进全国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坚持育人宗旨、坚持面向人人,强化完善学校开展活动、省级开展交流、全国现场展演的三阶段推进模式,扩大活动参与面和普及面,中小学校参与面达到85%,高校参与面达到90%,形成“校校有活动、人人都参加”的局面,成为各地推进美育工作的常态机制和重要抓手。三是开展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基地创建活动,在全国中小学和高校建设了1500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106个传承基地,按照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六个维度扎实推进,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田。四是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通过全媒体向社会展现学校体育美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五是创新举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抓好美育教师源头培养,“倒逼”高师教学改革,为基础教育培养了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的美育教师。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开创了学校美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生动局面。

  五、推进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完善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协同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联动机制。指导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印发了省级层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创造性地与3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了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指导各地贯彻落实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科学制定学校美育改革发展规划,出台政策措施。二是完善学校美育评价机制。将美育纳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动将美育工作与效果作为高校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纳入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和“双一流”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将中小学校美育工作纳入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检测体系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和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启动并稳步推进美育中考改革试点。三是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建设184个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推动高校和社会力量参与中小学美育发展,联合文化部门探索组建美育教学联盟、文艺工作者援教联盟。这些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家校社”五大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增添了内生动力。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