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聂耳:从“一颗印”小楼走出的人民音乐家

编辑:csm351
2021-03-31来源:云南风
  1912年2月15日,在高悬“成春堂”木匾的昆明甬道街72号小楼上,一个乳名叫“嘉祥”的婴儿诞生了。19年后,他为自己改名聂耳。
  这是一栋传统的昆明“一颗印”式房屋,早些年用于开商铺。聂耳在这里诞生,接受艺术熏陶,并走上革命道路。1935年7月17日,聂耳在日本藤泽鹄沼海滨游泳溺水遇难。

  在他23岁的短暂一生中,为人们留下了《义勇军进行曲》《大路歌》《毕业歌》等30多首不朽的歌曲。其中,《义勇军进行曲》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民在聂耳故居参观从小显露出极高音乐天赋聂耳祖籍玉溪,父亲聂鸿仪是名中医,清光绪末年来昆明行医,并租了这间房子,开了一个小中药铺坐诊。聂耳4岁时父亲病逝,母亲彭寂宽继其父业,维持全家人的生活,并以一个妇女的身份经过考试取得了医生资格,这在当时的昆明是绝无仅有的。

  实际上,聂耳的出生地,在当时不算是很好的居所。聂耳的三哥聂叙伦在《少年时代的聂耳》中回忆:“甬道街72号坐东向西的一个双开间的铺面里,住着我们一家。前层是临街铺面,后层是卧室,楼和底层之间搭出一个腰厦,铺上瓦片。楼层很矮,个子高一点的人,举起手来就可以摸到屋顶。”

  然而,就是这样不起眼的一间小屋里,一个人民音乐家出生、成长。或许就是这样的环境和他生命中重要的人,才有了日后那个自学成才的音乐巨匠。

  如果说,在聂耳短暂的一生中有一首最深情的歌,那一定是送给母亲的。母亲不仅给了他生命、给了他爱,还在他的童年时期用质朴的民间歌谣唤醒了他的音乐梦想。聂耳的母亲是傣族,喜欢音乐,不仅能唱各种民歌,还会唱昆明地区广泛流传的洞经调、花灯调、扬琴调。尚在襁褓中的聂耳,就经常在母亲吟唱的民歌中入睡。

  幼年的聂耳常到茶楼听滇剧清唱,逢年过节就去看农民表演花灯,还常到郊外听农民“对歌”。邻居和挚友张庾侯回忆:“少年时代的聂耳便显出极高的音乐天赋,不论见了什么乐器,只要一学便会。他还喜欢收集民间歌曲,各地的山歌、秧歌对唱记住不少,时常用树叶子吹给我们听……”

  聂叙伦也这样描述过聂耳的音乐天赋:“聂耳从小就很善于模仿别人的动作,对声音的辨别能力很强。大人讲话时,他常常坐在旁边静听,离开之后就模仿着表演,学得很像。我家经常有玉溪的亲友来串门,说家乡话。他就抓住了家乡口音的特点,学讲玉溪话,一点不走样,经常引得我们捧腹大笑……”

  在求实小学音乐团,聂耳不仅演奏乐器,还担任过指挥。聂耳在中小学学会了吹笛子、吹箫,还学会了二胡、三弦,到省师时又学会了小提琴、钢琴。在中小学与省师,他是学校音乐活动和文艺演出的积极分子,这些都为他后来成为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奠定了基础。

  在大革命的影响下,聂耳开始接受进步思想,学习马克思主义着作。1925年全国“五卅”大罢工,聂耳在联合中学就读时所写的作文中说:“欲免除罢工之患,非打破资本阶级不可。”1928年,聂耳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日记中,他经常记述自己学习马克思着作的心得,他还在笔记本上抄录有马克思的生平。

  走出昆明成长为红色战士1930年7月,聂耳从省立师范毕业后,他加入共青团并参加革命的事被人告密,受到国民党监视并准备逮捕。聂耳的三哥聂叙伦决定让聂耳代替自己到上海云丰申庄当店员,以躲避追捕。1931年4月,聂耳考入上海“明月歌剧社”任小提琴手,从此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开始在日记中署名“聂耳”。

  如果说聂耳在离开昆明去上海前加入共青团,只是踏进了红色的大门,那么在上海加入了共产党的他,真正成为了一名红色战士。

  1932年7月,聂耳以“黑天使”的笔名在《电影艺术》上发表《中国歌舞短论》,抨击“明月歌剧社”在民族危机的关头仍然为歌舞而歌舞。因为这篇文章引起了“明月歌剧社”老板的不满,聂耳被迫退出“明月歌剧社”。

  这段时间的聂耳思想进步、朝气蓬勃,与夏衍、田汉等党内同志一同磋商发展大众化音乐的问题,接受党的教育。1933年初,在白色恐怖最严重、斗争最尖锐的时刻,在中国左翼“剧联”负责人田汉和赵铭彝介绍、“左联”负责人夏衍监誓下,聂耳面对党旗宣誓,正式成为一名革命战士。

  在入党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聂耳在党的教育培养下,经过刻苦自学,不断为一些进步影片与歌剧写主题歌与插曲,并在一些电影中担任角色。他还和“剧联”音乐小组的成员共同筹备成立了“中国新兴音乐研究会”,在新思想的激励下创作了《饥寒交迫之歌》和《开矿歌》,成为了上海左翼电影运动的中坚力量和活跃分子。

  不幸遇难归葬昆明西山1935年2月,中共江苏省委和中国左翼文化界总同盟先后被国民党反动派破坏,丁玲、田汉等左翼文艺家相继被捕,聂耳也被列入黑名单。为了保护他的安全,党组织安排聂耳离开上海,先去日本,再转赴欧洲或苏联学习深造。

  当年2月,刚到日本的聂耳就见到了自己的好朋友、昆明老乡张天虚。他们一起拜访朋友、听音乐演奏会、看歌剧表演。聂耳在东京住下后,为电影《风云儿女》创作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并将定稿用挂号信寄回上海。随着《风云儿女》的上映,《义勇军进行曲》很快就唱遍了全国,鼓舞在抗战炮火中的中国人民“前进!前进!前进!进!”

  不幸的是,当年7月17日,年仅23岁的聂耳在神奈川县藤泽市鹄沼海滨游泳时,被无情的海水夺去了年轻的生命,好友张天虚与郑子平将他的骨灰护送回了上海。1936年,聂耳的三哥聂叙伦专程到上海,把他的骨灰接回了昆明。

  聂耳生前酷爱昆明滇池畔的西山,那是他经常邀朋友游玩的胜景,也是他独自练琴的胜地。他在《我之人生观》一文中曾表达了西山是他日后“隐逸的首选之地”。在1930年奔赴上海前夕,聂耳和母亲到西山散步时就曾对母亲说:“如果我遭遇不测,一定要把我葬在西山。”按照聂耳的心愿,家人决定让聂耳安息在他心爱的西山上。

  1937年10月1日,聂耳的骨灰被安葬在昆明西山。自此,这位人民音乐家一直在这五百里滇池之畔,静静注视着沧海桑田。

  聂耳从未进过音乐院校,但是凭着他过人的天赋与勤奋,在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创作了30多首大众化的、为群众所喜爱又具有高度艺术水平和鲜明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在他创作的30多首歌曲中,涉及抗日救亡题材的有10首,反映被压迫劳苦大众生活的有20多首,而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义勇军进行曲》,在新中国成立后被选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在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因此,聂耳被誉为“人民音乐家”。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