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频频发布举措,教育公平是否越来越近

编辑:csm351
2021-04-02来源:百家号

  不难发现,两会以来,教育部频频发布关于中小学生相关的举措,包括严查校外培训机构、教育部不在举办剑桥英语考级,严禁中小学招生与竞赛挂钩政策等等。观教育部各种举动,貌似下了实现教育公平的决心。

  那么此次教育部的频频举动,是否能够把家长和孩子拉出培训、考级、竞赛魔咒?笔者认为,如果能够坚持严查校外各种竞赛考级、入学不与竞赛挂钩的政策,也许短时间内还是有效果的。为什么说“也许”,而不是“一定”?为什么是“短时间”而不是永远?看完文章就能明白了。

  目前校外培训确实存在诸多乱象,“逢学必赛”,“凡学必考级”。钢琴有钢琴考级,英语有剑桥英语考级,作文有竞赛,编程有蓝桥杯,书法考级等等,甚至连作为兴趣爱好的围棋,也有考级。这些考级分为地方、省市、国家几个级别,甚至一个培训机构都能作为考级承办单位。就拿苏州的围棋考级来说,稍微知名的围棋培训机构,就能组织自己的围棋考级,且能获得苏州市承认的围棋考级证书。总归一句话:只要学,就有考级,有竞赛,有证书。

  为何家长们怨声载道却又对考级、竞赛如此热情?因为一张证书的差别,也许就可以决定孩子的未来。例如风靡一时的奥数比赛,如果孩子能在国家级奥数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相当于就得到优质初中的免试机票;如果孩子能在作文、编程等竞赛中获得奖项证书,便比其他孩子多了一份入学优质初中的希望;如果孩子在交响乐乐器上有高等级证书,便可直接走特招生途径免试入学优质初中,因为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交响乐团要出去表演、比赛。所以那些没有学区或孩子学习并不出众的家长,便想尽各种方法参加竞赛、考级,只为了能跨区拿到一张优质初中入场券。

  笔者认为严查竞赛,不与入学挂钩,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公平。几年前,北京市教育局明令禁止不许举办奥数比赛,但依旧有很多孩子拥有奥数比赛的获奖证书,因为北京不能举办奥数比赛,但其他省市可以。所以家长会带着孩子跋山涉水,远渡其他省市参赛。而令人不解的是,北京优质初中竟然对此种奥数竞赛成绩是承认的,并作为重要择优指标。

  在奥数竞赛被禁之后,北京的学生开始疯魔于剑桥英语考级,为此笔者还专门询问过在身在北京,奋战在鸡娃路上的同学,她回答:优质初中有跨区自主招生名额,原则是择优录取。学校又不可能对每个孩子详细了解,那么能区分孩子是否优秀的指标,不就是证书数量么。笔者恍然大悟,原来每个在培训班路上奔波的家长,心中都存在着证书梦:孩子多一张证书,就能证明比其他孩子更优秀一点,在竞争优质初中自主招生名额的时候,就多一份把握。

  所以我们可以大概了解到家长们的思路,当地不能考就去外地考,奥数竞赛被禁就考剑桥英语,总之,怎么要比其他孩子多一个证书才保险。

  写到此处,笔者不禁感慨,中国的家长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家长,没有之一,他们总能在各种政策围追堵截的局面下,研究出一条出路。

  看完以上内容,相信读者也能明白文章开头的问题,只要优质初中存在自主招生名额,必然会有择优录取政策,那么孩子之间的竞争便不会停止,家长便永远不会停下奔波的脚步。只有实现教育资源公平分配,才能进一步实现教育公平。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