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复活古代乐舞军团 中国古代音乐舞蹈陶俑复制作品巡展启幕

编辑:csm351
2021-04-03来源:文化快报

  4月2日上午,在陕西省图书馆展览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一一中国古代音乐舞蹈陶俑复制作品展览开幕。展览共展出中国古代自战国至明代两千多年间各时代具有代表性的音乐舞蹈陶俑原大复制品103件套、 350偶人。

  出席此次开幕式的有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姜怡翔、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张安兴等,以及陕西省、西安市艺术专业团体的相关领导和文博、艺术、非遗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开幕式由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本项目主持人之一的石村教授主持。
  此次展览作品中,有集音乐舞蹈杂耍为一体的汉代乐舞俑,动作夸张、活力四射的说书俑,粗犷豪放的南北朝骑马吹脚俑,华丽多姿、场面壮观的唐代宴乐舞俑,元代表现北方游牧民族生活的胡人骑驼击鼓俑,以及胡人舞俑、霓裳羽衣舞俑、击马击鞠俑等。这些乐舞俑龙腾虎跃,热烈奔放,造型生动,特色鲜明。它们迥然不同的艺术风格,表现出不同时代的精神风貌,生动地勾画出中国古代乐舞在2000多年发展过程中的演进轨迹,再现了中华民族审美文化的流变史,是珍贵的艺术资源和文化财富。

  此展的主要发起人和复制者,是74岁的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陕西工艺美术大师王倩。在父亲王子云先生(着名美术史家)的教导和感召下,为中国雕塑事业贡献力量一直是她不懈的人生追求。四十多年来,她在文物系统积累了丰富的陶俑资料,锤炼出系统过硬的复制技术,都使她在一步步地接近自己的宏愿——“在世界舞台上,演释一部中国古代音乐舞蹈的发展史诗”。

  王倩花费几十年心血汇聚各时代音乐舞蹈陶俑资料,与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雕塑家石村教授及雕塑专业的硕士、博士们,以及王倩的弟子女儿等,组成了一支实力强大的陶俑复制团队,怀着研究、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历史责任感,在西安美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申请到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开始了这一宏大艰巨的中国古代音乐舞蹈陶俑复制工程。
  陶俑复制是一个复杂的系列工程,项目组成员在石村、王倩两位专家的主持和带领下,历时数年,终于使这2000多年历史长河中阵容庞大的中国古代乐舞陶俑原大复制品,整体呈现在世人面前。此次展览的俑人,是古法今用的复制品,从资料搜集、审美分析、初形塑造、细部刻划、翻模制胎、入窑烧制、拼接组装、粘接打磨、着色赋彩到依痕做旧,费尽团队人员的心血,才将这些分散在国内外的陶俑重新还原复制。展示了一个个时代曾经的盛世华章,再现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光辉。这也是她对“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理念的认同和践行。

  由于现存于世的中国各时代乐舞俑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私人手中,作为文物已无法汇集呈现,此展复制品的母本文物,有的甚至已经损毁,仅留照片或文字资料。如极为罕见的“霓裳羽衣舞群”组雕,抗战时期,王倩父亲在洛阳的一个山洞里抢救性拍摄到它的图片,但后来,原文物不幸毁于战火,王倩根据图样及父亲的描述记忆,将之复塑了出来。复制团队的愿望是,将这些无法聚于一处,甚至形象消殒的俑人,经由他们的“心手”,使之系统呈现。正是出于这样的愿心,雕塑团队才历时5载,用等同原物的比例、手法、质地,模古方式复制,以满足中国观众“难睹芳容”的缺憾。

  作为西周至唐的京畿之地,这些“文物”穿越数千年的错叠时空,在西安嫣然盛聚,以使大家能够通过这些艺术品来窥赏历史烟尘中的鲜活性灵,同时也回眸和告慰这座伟大城市曾经的灿烂文明,因此,这是一场跨越数千年的审美际会,也是一次笃心守念的向善历程。这一切一切的世道姻缘都在俑人的颦笑之间,静候着大家的赏观和品味。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