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家大剧院开启“音乐厅里的思政课” 第七届交响乐之春启幕

编辑:csm351
2021-04-11来源:文旅中国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带领100余名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师生一起欣赏武汉爱乐乐团音乐会,特别受感触和启迪。”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教师代表杨欣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联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首都高校开展“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活动,广泛邀请首都高校师生走进国家大剧院,观摩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演出,让高校师生在经典乐曲和动人旋律中接受爱党爱国教育熏陶,聆听别具一格的“大思政课”。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以“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为主题,在4月8日至5月7日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汇聚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支交响乐团,共赴这场交响盛会。据悉,他们将用50余部中国题材交响乐作品,带领观众重温筚路蓝缕的革命岁月,纵览美丽中国的山河秀美,歌颂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4月8日,也是武汉正式解封一周年,来自这座英雄城市的武汉爱乐乐团登台国家大剧院,在指挥家邵恩的率领下,以大型抗疫交响作品《浴火重生》为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揭幕。

  在武汉爱乐乐团音乐会中,当《红旗颂》《激情燃烧的岁月》等经典曲目响起,师生们倍感振奋,抗疫大型交响曲《浴火重生》的奏响更是打动人心。作为思政教师辅导员,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教师代表杨欣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将思政课从课堂搬到了社会中生活中。杨欣说,“今天的音乐会就是把舞台变成了课堂,通过艺术教育,把美育、德育渗透进每一个学生的心中。”

  据悉,国家大剧院在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特别遴选了12场音乐会,开展“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活动将惠及首都高校师生近4000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孝泽慧则表示,在100年的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用双手创造基业,用双脚探索道路,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当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基因,打起走向新征程、迈向新时代的精气神。今晚这些鼓舞人心的经典作品中,进一步深化了我对课堂上老师讲授内容的理解,令人耳目一新,真是一堂令人难忘的思政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大剧院还将于下半年联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开展“青春为党和人民绽放”首都高校精品剧目展播活动,面向首都高校征集一批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共产党员精神的话剧、舞剧、音乐会等,开展线上线下展播,用文艺作品讲好党的故事,展现伟大奋斗历程。

  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交响曲《浴火重生》将疫情来袭时的悲情,四面八方的驰援,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以及战疫必胜的信念化作音符,震撼着每一位现场观众。指挥邵恩介绍,《浴火重生》这部作品中,既融入了作曲家在疫情下对于生命思考,抗疫必胜的信念,也有他们对于中国交响乐创作的探索。武汉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们,也希望通过这部作品把一份大爱传递给在场观众。

  在武汉爱乐乐团开启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后,这场春天的交响盛宴,还将继续为观众献上20场精彩演出。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国内顶级交响乐团与宁波交响乐团、江苏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等交响生力军将纷纷登台。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广西交响乐团,将在壮族盛大的传统节日“三月三”歌圩节之际献上一场“八桂嘉年华”;首次来到北京的大凉山交响将在交响套曲《温暖的群山》中展现凉山彝族的历史、自然、人文与时代风貌。

  老一辈指挥家郑小瑛、卞祖善将分别执棒他们最具代表的作品《土楼回响》《红色娘子军》。同时,当今乐坛中坚力量吕嘉、余隆、俞峰、汤沐海、李心草、张国勇、邵恩、谭利华、张艺、李飚、唐青石,以及新锐指挥家林大叶、夏小汤、秦智峰、程晔等指挥家也将率团执棒。从《红旗颂》《黄河大合唱》《梁祝》等家喻户晓的经典,到《百年抒怀》《中国颂》《父辈》《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宁波组曲》《温暖的群山》《灯塔》《冬奥交响曲》等九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的新作,将带领观众在音乐里聆听中国故事,回顾一路的苦难与辉煌。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