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聆听黑白键上的中国历史,讲述中国钢琴的百年故事

编辑:csm351
2021-06-04来源:sohu.com

  5月30日14:00-16:00,主持人洪韵将邀请到钢琴家葛灏、音乐学者向征走进直播间,带来一期特别直播节目,共同与听众一起回溯历史长河,分享中国钢琴的百年故事,聆听《黑白键上的中国历史》。

  在这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中,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葛灏与青年教师向征会通过讲解和现场演奏的方式,还原中国钢琴从无到有的百年发展历程。

  在节目中将了解到:“第一架古钢琴”传入中国的故事,第一首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国钢琴曲,第一所中国人建制的专业音乐院校,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钢琴音乐的发展历程等等。

  音乐学者向征

  中国钢琴作品的创作从1949年起进入了繁盛时期,既有代表红色精神的音乐作品,也有与民族文化相融合的特色曲目,近年来还诞生出更多具有时代特征的钢琴作品。

  钢琴家葛灏将带来多首经典作品的现场演奏,从100多年前创作的《八板湘江浪合调》到贺绿汀先生的《牧童短笛》;从改编自陕北民歌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到带有鲜明新疆维吾尔族风格的《春舞》;再到加入了口哨和粗犷号子的当代作品《情歌与船夫号子》。

  一首首经典作品将在直播间被奏响,一幅幅绘有中国钢琴历史发展的画卷将徐徐展开,我们一起领略中国钢琴音乐的风采与百年音乐文化的积淀。

  5岁开始学习钢琴。1997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2001年7月,以钢琴专业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考入欧洲德国科隆音乐学院深造的钢琴家。期间,他多次在荷兰、西班牙、阿根廷和德国各地以及亚琛大剧院举办了个人独奏音乐会。2002年5月和2003年5月,在德国、荷兰举行的欧洲国际音乐节上,葛灏的个人独奏音乐会取得了极大成功,成为定期为该音乐节举行个人独奏音乐会的人选。

  国外众多媒体纷纷发表评论,认为葛灏演奏技巧超人、音乐感觉独特,是一个难得的人才。他是和奥地利著名作曲家舒伯特一样有着浪漫主义情怀的艺术家。回国后,葛灏任上海音乐学院的钢琴系副教授。和他合作过的欧洲乐团及著名指挥家谭盾大师对他也是赞誉有加。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专业硕士。4岁起学习钢琴,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与作曲双专业;后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本科、研究生。20岁凭借作品《宋词印象》获得第十届美国“长风奖”国际作曲比赛大奖;钢琴作品《梦的四季-钢琴组曲》,获中国风格钢琴曲征集比赛三等奖;参与编著的乐谱《阿尔伯特·威尔钢琴名曲集200首》将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

  近年来,她热衷于高雅音乐的社会推广,是系列音乐沙龙《跟着音乐去旅行》主讲人之一;推广和研究中国钢琴音乐作品,曾主持多场大中型音乐讲座。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