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为这场音乐会,他们纷纷题词留念

编辑:csm351
2021-06-06来源:重庆卫视
  今天推出《百物话百年》第33期

  ——周恩来、邓颖超、叶剑英、苏联友人等人

  为育才学校音乐组成员的题词

  题词为三份,纸质,长19.5厘米、宽13.5厘米。2003年,陈贻鑫将题词原件,捐献给重庆市博物馆,现藏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重庆博物馆)。一级文物。

  题词共三份,一份是叶剑英题词:“为世界而工作,为工作而学习”;邓颖超题词:“以歌声唤起大众”。另一份为周恩来和塔斯社M.雅克沙明的题词。周恩来题词:“为新中国培育出一群新的音乐天才”;M·雅克沙明题写的是英文题词,翻译是:“向中国儿童们致敬,他们正积极和大人们一道为反抗日本侵略的民族解放斗争而战斗!”再一份为苏联记者C·安德烈耶夫的英文题词翻译为:“你们的歌曲给人留下了最愉快的印象。你们的歌曲非常有益于伟大中国人民争取自由、幸福的斗争。祝你们在创造性工作中获得成功!”

  1939年7月,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支持下,由生活教育社出面创办了育才学校,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出任校长。陶行知校长为了向重庆各方面人士介绍育才学校,于1940年12月由音乐组在抗建堂举行了首次儿童音乐会的演出。由于大家的努力,首演获得成功,受到重庆各方面人士的热烈欢迎。出席观看这次演出的有很多政界要人,如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部长张治中,军委会副总参谋长何应钦等,还有周恩来、叶剑英、邓颖超、苏联大使及使馆的一些官员、塔斯社的记者。晚会盛大而隆重。
  (育才音乐组在重庆举行音乐会)

  在演出开始前,廖意林老师用白道林纸订成一个32开的小本子,找了两名最小的女同学,在演出休息时,请出席晚会的各界知名人士题词留念。现在保存的仅剩下3页5个人的题词,其他的题词已散失。

  此次音乐会之后,育才学校音乐组的学生们在贺绿汀等人的带领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抗日救国运动中。音乐组不仅创作了《谷子在仓里叫》《荷叶舞歌》等多首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还通过多次举行音乐会,演唱爱国歌曲,极大地鼓舞了人们的抗战热情。

  参考资料

  唐维华:《为新中国培育音乐天才—周恩来等一组题词和育才学校音乐组》,《红岩春秋》,2014年第1期。

  齐易邸艳平:《陶行知和育才学校音乐组》,《人民音乐》,1997年第8期。

  【百物话百年】简介:活动用心选取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100件馆藏文物进行研究和阐释,文物涵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段,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在重庆开展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所取得的成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