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抗战胜利纪念日,回顾这些经典的抗战歌曲!

编辑:csm351
2021-09-05来源:解放军报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华儿女浴血奋战,涌现出无数民族英雄和可歌可泣的事迹,期间也出现了许多抗日爱国歌曲,响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如战斗号角,激励着全国爱国的同胞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全国掀起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运动,涌现出一大批抗日救亡歌曲,如《义勇军进行曲》《救国军歌》《热血歌》《毕业歌》《前进歌》《五月的鲜花》《救亡进行曲》《松花江上》等。1936年秋,在西安任省立二中国文教员的张寒晖创作了著名的抗日救亡歌曲《松花江上》,是抗战时期救亡歌曲中的经典之作,它如诉如泣、壮烈低回的情韵,激励着人们同仇敌忾、共赴国难。1936年12月,“西安事变”爆发前后,西安全城到处可以听到《松花江上》的歌声,并迅速传唱到长城内外和大江南北。人们争相传抄传唱,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都热泪盈眶地高唱这首思乡怀亲、驱寇救国的抗战歌曲。1937年除夕,周恩来在《现阶段青年运动的性质与任务》一文中提到:“一支名叫《松花江上》的歌曲,真使人伤心断肠。”这首歌与《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成为激励国人抗战决心的有力武器!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爱国的同胞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1933年长城抗战,宋哲元率领二十九军奋起抵抗。二十九军成立了“大刀队”,在与敌短兵作战中,“大刀队”重创日军,名声大振。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守卫卢沟桥的二十九军又以大刀显神威。二十九军大刀队英勇抗日的事迹,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当时在上海的进步青年孙培元(化名麦新)以满腔的爱国热情创作了一首歌曲《大刀进行曲》,不久此歌就成为抗战时期家喻户晓的一支名歌,激励着抗日将士奋勇杀敌。
  令日寇威风丧胆的二十九军大刀队。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全面抗战开始,日寇向华北大举进攻。在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一曲慷慨激昂的《保卫黄河》在延安奏响。“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无数抗日志士高唱着《保卫黄河》奔赴前线奋勇杀敌,奏响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时代强音。《保卫黄河》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是《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歌曲采用齐唱、轮唱的演唱形式,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是抗日军民广为传播的一首歌曲。
  以《保卫黄河》《在太行山上》《到敌人后方去》《游击队之歌》(又名《游击队歌》)等为代表的抗日歌曲,诞生于战场一线,是抗日军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将士的士气,也促进了军民团结,在军营和群众中广为流传。
  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号召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实行全民抗战,党领导的抗日武装积极配合正面战场,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在这种形势下,抗日歌曲《到敌人后方去》便应运而生。1938年秋,爱国诗人赵启海和作曲家冼星海共同创作了这首歌,“到敌人后方去,把鬼子赶出境……”通俗易懂的语言,朗朗上口的旋律,铿锵有力的节奏,这首刻画豪迈勇敢的游击战士、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的《到敌人后方去》,极富号召力,是当时脍炙人口的抗日歌曲,很快就传遍全国,鼓舞广大人民群众抗战到底。
  八路军深入华北敌后。
  抗日战争初期,八路军、新四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挺进华北、华中,深入敌后,独立自主地开展游击战争。一曲《游击队之歌》用歌曲的形式为游击战法作了一个形象的注脚。青年作曲家贺绿汀创作的《游击队之歌》,以轻快的旋律和的清新的风格,深受广大爱国军民的喜爱,“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这首奋进向上的《游击队之歌》,唱出了机智勇敢、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至今仍家喻户晓,久唱不衰,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奋勇前行。
  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有着自己的军歌:《八路军军歌》《八路军进行曲》《新四军军歌》《新四军进行曲》《东北抗日联军军歌》《抗日军政大学校歌》等等。而其中最有代表性、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产生于延安的《八路军进行曲》了。
  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是革命圣地,是进步青年向往的地方。1939年,两个文艺青年公木和郑律成在陕北的窑洞里,共同创作了不朽的音乐巨作——“八路军大合唱”,包括八首歌曲。这八首歌曲首首经典,要说最有感染力的当属《八路军进行曲》。“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这首歌的歌词和旋律激昂、奋进,富有战斗性。它的影响,甚至超过了《八路军军歌》。
  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进行曲》更名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并对歌词先后作了多处修改。1965年,《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7月25日,中央军委将该曲正式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1939年春,为了粉碎日寇对抗日根据地的封锁,战胜困难,坚持抗战,中共中央提出发展生产的方针。从1939年起,各抗日根据地相继开展大生产运动,同时涌现出一大批反映生产运动的歌曲,如《生产大合唱》《南泥湾》《军民大生产》《生产战斗》《春耕曲》《保卫夏收》《保卫秋收》等。其中,影响最大的是1943年创作的《南泥湾》(贺敬之词,马可曲)和1945年创作的《军民大生产》(又称《边区十唱》,张寒晖词曲)。《南泥湾》和《军民大生产》这两首歌都入选1964年首演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作为表现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军民开展生产运动的写照。
  新中国成立后,产生了一大批抗战题材的影片,其中许多脍炙人口的电影插曲,人们耳熟能详,记忆深刻,如《地道战》插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和《地道战》,《地雷战》插曲《武装起来保家乡》,《铁道游击队》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柳堡的故事》插曲《九九艳阳天》,《苦菜花》插曲《苦菜花开闪金光》,《雁南飞》插曲《雁南飞》……
  电影《地道战》中的一首同名歌曲《地道战》,作词任旭东、傅庚辰,作曲傅庚辰。歌曲因电影在全国热映,而红遍大江南北,并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红色歌曲。这是一首合唱歌曲,豪迈有力,气势磅礴,“全民皆兵,全民参战,把侵略者彻底消灭完!”歌唱了中华儿女英勇无畏、顽强拼搏,势与敌人血战到底的决心与气概!
  (作者系军史专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