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其实,我不想做这样的音乐老师!

编辑:csm351
2021-09-10来源:壹基金

  在中国广袤的乡村地区,每一所乡村小学里,都有可能隐藏着绝世高手。
  他们和所有老师一样,在教学岗位上默默努力。乡村学校面临着硬件条件不足、教学资源有限等客观因素的限制,但条件有限,从来不是跨不过去的绊脚石,而是他们和学生们一起快乐探索、敢想敢做的起点。
  音乐课就只是教唱歌?——我不想做这样的老师!
壹乐园·音乐教室-新疆阿克苏项目校·音乐老师依明江
  很多人认为音乐课就只是教学生唱歌跳舞,但依明江老师不这样认为。
  依明江·司马义力,是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中心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也是一名不可多得的会弹多种民族乐器的音乐教师。
  新疆维吾尔族是一个有“歌舞之乡”美称的民族,维吾尔族人们主要居住在天山以南的南疆地区,有着辽阔的土地,悠久的历史,文化艺术源远流长,从古至今积累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民族歌舞遗产,在里面还拥有着多种多样的表演形式。
  依明江老师喜欢音乐,更以自己民族的音乐而自豪。他认为优秀的民族民间音乐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因此在日常教学中他更是以音乐课程新理念为指导,加强民族音乐教学,让学生通过接受民族音乐熏陶。
  除了正常的校内教学之外,依明江老师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和音乐舞蹈大赛,并着力于研究"刀郎麦西来甫",并传授给学生。
  2020年壹乐园音乐教室项目进入依明江老师所在的学校,在项目的支持下,学校拥有了全新的音乐教室,依明江也通过项目的教师培训学到很多音乐专业知识,他尝试着带孩子们也学习这些专业知识,并教孩子们学习了很多爱国歌曲,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们了解和热爱祖国的音乐文化,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同时他也希望学生们能够认识到民族音乐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增进对自己民族文化的理解、尊重和热爱。
  没有条件就不教音乐了?——我不想做这样的老师!
壹乐园·音乐教室-新疆喀什项目校·雷璐豪
  今年24岁的雷璐豪是一个热爱音乐的贵州姑娘,2019年从音乐教学专业毕业后她选择从贵州远赴新疆喀什,成为了一名教师。
  刚到学校的时候,雷老师满心期待的能与能歌善舞的新疆孩子在音乐上碰撞出奇妙的火花,但现实却给了她迎头一击。
  因为教育条件与语言的差异,学校里的孩子们对音乐的基础认知很有限,简谱也根本不认识。
  而且学校里的音乐教学设备奇缺,没有钢琴,唯一的电子琴也是坏的,为了给孩子们上音乐课,雷老师只能在手机上下载一个钢琴APP来弹奏音乐、找音调。
  除此之外,为了能让孩子们在课堂上更直观的感受到什么是音阶、什么是音调,雷老师又调整时间自学了吉他……
  就这样,雷老师在不断的自我提升中,给孩子们创造着她力所能及的音乐教育环境。
  2020年,壹基金音乐教室在雷老师所在的学校落地,雷老师兴奋坏了,从建设阶段开始,雷老师每天都会去装修现场,像个监工一样记录着音乐教室一点一滴的变化。
  音乐教室建成后,创新的教室也大大的调动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和热情,乐器也多了起来,雷老师也不在通过手机APP来进行教学了。
  “如果可能,我也特别想在学校为孩子们建一支合唱团,让更多的孩子通过合唱团这样的集体活动,快乐的学音乐。”
  壹基金壹乐园公益计划以儿童发展和保护为核心,希望通过硬件支持和参与式教学方法,促进乡村及灾后地区的小学音体教育质量的提升,帮助儿童在快乐中发展潜能。
  “壹乐园”自2011年诞生以来,在阿里巴巴公益宝贝计划及多家爱心企业的支持下,已在全国中西部、东北及华南及灾害多发的22个省份推广实施。截止到2021年5月,已建设完成:
  音乐教室871间、运动汇多功能运动场1012座、运动汇游乐设施771座,惠及2654所乡村学校,受益儿童约158万人,培训乡村音体教师及区县教研员3000余名。
  在所有项目的执行中,项目学校的老师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壹基金也很荣幸能与这样一群敢于创新、敢于实践、敢于突破的老师们壹路同行。
  正因为有这样一群敢想敢做的教师,乡村儿童才能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条件和机会。
  教师节!向所有扎根乡村、为乡村孩子付出心血的老师们致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