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不让乡村学校成为被美育遗忘的角落

编辑:csm351
2021-11-02来源:湖南日报
——专访湖南籍知名音乐教育学者郭声健

  学校美育一直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而学校美育的短板则又在广大农村地区的贫困学校。正因如此,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第16条明确要求要建立美育基础薄弱学校帮扶机制,并特别提出“引导高校师生强化服务社会意识,支持高校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支持社会力量开展美育公益项目。鼓励开展对乡村学校各学科在职教师的美育培训,培养能够承担美育教学与活动指导的兼职美育教师。”
  今年9月2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7农业农村频道推出乡村美育互助体验类节目《田野里的歌声》,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郭声健教授应邀参与了录制,并在首期节目中道出了节目的旨归:唤起大众对于乡村美育的关注、对乡村素质教育的重视。这让笔者聚焦到郭声健教授和他为乡村美育所做的贡献。郭教授是湖南安化人,我国首位专攻学校艺术教育方向的教育学博士学位获得者,他四十年来一直致力于音乐教育、艺术教育以及学校美育的实践与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特别是近年来在开展乡村美育教育的路上,郭声健倾入了大量的真诚与心血,并取得了具有引领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成果。
  卢斌玉:我们了解到,2015年-2018年,你和你的研究生团队在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高溪小学开展了为期三年乡村美育支教活动;2020年5月,你作为发起人在沅江实施了为期一年、对沅江49名乡村教师进行兼职美育教师的培训项目;今年你又参与录制了《田野里的歌声》,能否请你谈谈你发起或参与这些活动的初衷?
  郭声健:2015年上半年,我在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访学,该校的一个自2001年启动并一直持续至今的“城市音乐”支教项目让我深受感动。这个项目旨在通过充分发挥伯克利音乐学院的专业优势,为在音乐教育方面较为落后的社区及学校提供免费的音乐教育。对我而言,在伯克利音乐学院访学时所受到的感动只不过是一支催化剂而已,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和整个研究生团队对音乐教育事业的一份热爱与执着追求,对落后的农村学校音乐教育的一份担忧与责任担当。在高溪小学支教三年,我们走出了乡村学校美育浸润第一步,支教一所学校或许容易,要想解决目前广大乡村学校美育的薄弱状况,支教不是破解问题的根本之道,关键还是要从源头上缓解美育师资奇缺的问题。于是我2020年在沅江启动了迄今为止在全国还没有其它地方进行探索实践的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培训乡村学校兼职美育教师。就是想为没有机会接受美育熏陶的农村孩子们做一点点事情,就是想尝试着探寻一条破解薄弱学校美育师资短缺的途径。《田野里的歌声》以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号召力和平台优势、资源优势,以点带面、以小见大,我作为一个早年在乡村学校、后来在高等学校做美育工作几十年的老美育人,特别感谢CCTV-17将目光投向乡村美育,希望由此拉开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乡村美育希望工程之序幕,吹响全社会协同推进的乡村美育普及工程之号角。
  卢斌玉:由你发起的支援乡村美育活动都是公益性质,在实施的过程中肯定会产生和遇到一些实际问题,这些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郭声健:2015年我还在华南师范大学工作,高溪小学的支教得到了我当时的在读博士生和同事王朝霞老师以及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的大力支持,每周支教的当天,研究生们起早贪黑,先挤地铁后坐公交,再由支教学校老师用私家车在约定地点接到学校,路途来回要花五六个小时,但同学们和支教学校负责接送他们的老师都毫无怨言,永远充满着激情。沅江的公益美育师资队伍主要由本人这些年所指导的已毕业和在读的数十位博士生和硕士生组成,同时也吸收了部分具有公益情怀的优秀一线中小学音乐教师和高校教师加盟,还有湖南文艺出版社、济南思码特乐器有限公司、本项目器乐培训教师许欢老师为我们赞助了首批教材和乐器,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也为项目提供相关支持。我感受最深的是首先必须凝聚一批有情怀的志同道合的人,还要得到当地政府和教育局的支持,具备了上面这两点,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卢斌玉:从你说的这些情况来看,你身边的人对你发起的乡村美育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并且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我想正是由于你多年在音乐教育道路上的默默付出凝聚了大量支持者,结下了很多善缘,有着感动和感化着大家的人格魅力,大家都被你的大爱所感染,这应该也是你教书育人的一种方式吧?
  郭声健:首先,我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做教育、当老师,情怀太重要。很多人都说,通过参加这些活动,重新认识和理解了什么是教育,这实际上就意味着大家有了更深厚的教育情怀。其次,高校虽然是相对独立的学术研究基地,但真正的学术研究是开放的,是指向现实生活和解决现实问题的。教育现实中实在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关注、思考和解决,研究生参与到乡村美育活动当中,无论是他们对当前基础音乐教育现状的认知度还是在音乐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度方面,其效果都是令人期待的。我们不仅要培养具备突出教育教学能力的新时代音乐教师,更要塑造一批有责任担当与教育情怀的大国美育良师。尤为重要的是这些乡村美育支教活动必将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等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将会是恒久的、实质性的、不可逆的。
  卢斌玉:你今后在乡村学校的美育事业中将重点推进哪些方面的工作?或者对乡村学校的美育建设有何期待?
  郭声健:作为师范大学的教师,我将鼓励和引导师范生深入美育教育薄弱的乡村学校,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传递美育理念,厚植教育情怀,将高校深度参与教育扶贫常态化。作为老美育人,我认为开展乡村学校兼职美育教师培训是十分必要的,沅江乡村学校兼职美育教师培训的成功案例值得推广。如果条件成熟,我们可能会马上启动第二个培训点。最后,我希望诸如《田野里的歌声》这样的节目和相关话题在全社会发酵,激活社会力量参与,不让乡村学校成为被美育遗忘的角落,同时将美育助力乡村振兴推向深入。
  郭教授的支援乡村美育实践为我国的乡村美育建设起到一种探索、导向、引领的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社会全方位的联动下,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定能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定能推动乡村美育的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让每一位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美育教育。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本文系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8YBQ083]的研究成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