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互联网+竖笛教育:明园慈善基金助力乡村孩子音乐梦

编辑:csm351
2021-11-05来源:北京青年报

  11月4日,来自广东、广西、湖南、甘肃、吉林等地5所明园小学的学生在线上奉献了一场动人的竖笛音乐汇演。著名表演艺术家王宏伟、徐霞通过视频连线,与明园学校少年线上互动,鼓励乡村孩子们在艺术道路上勇敢追梦。
  此前,他们每年暑假都有机会到大城市参加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明园慈善基金的竖笛夏令营。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明园慈善基金组织线上竖笛主题音乐汇报演出,让原本以为无法参加演出的孩子们喜出望外。
  “2019年明园学校竖笛艺术交流夏令营”汇演合照
  位于张家界的西莲小学,此次汇演曲目是《闪闪的红星》。为此,他们前往贺龙元帅纪念馆和红二、红六军团长征出发地旧址,为线上表演曲目《闪闪的红星》做准备。
  大巴车里,一群土家族孩子一路高歌。一名叫吴仁坊的小女生,心情非常激动。由于疫情的严防严控,两次到南京参加竖笛艺术交流的活动不得不取消,所以当这次明园慈善基金组织线上竖笛主题音乐汇报演出时,吴仁坊感到十分惊喜,没想到机会以另一种形式出现。
  湖南张家界西莲明园小学学生进行竖笛排练
  此次音乐汇演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明园慈善基金、深圳市明园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童心向党家国共庆”2021年度明园学校竖笛线上汇报演出。虽然没有实际的大舞台,但来自吉林靠山、湖南西莲、广西八好、广东文相和甘肃邵寨等5所明园小学的孩子,都穿着漂亮的少数民族服装,带来《青花瓷》《红星歌》《茉莉花》《真的爱你》《小星星》《我和我的祖国》等精彩曲目。演出的结尾,明园慈善基金副理事长陈园和理事王利平,与明园孩子隔空演绎了歌曲《花非花》,把当天的汇演气氛推至高潮。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宋健、明园慈善基金理事长马莉莉、明园慈善基金副理事长陈园、明园慈善基金理事马明哲、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韩中健教授等嘉宾观看演出后,对孩子们的表演给予充分肯定。
  明园慈善基金致力于为乡村少年提供美育教育,推行“小而美”的明园竖笛特色公益教育,已为全国14所明园学校设置了竖笛学习特色音乐课程。其从乡村音乐教育存在“缺内容、缺老师、缺硬件、缺舞台”的痛点出发,以“互联网+竖笛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涵盖“线上课程、线下培训、夏令营实践活动、成果汇报”四个部分,形成完整的教育闭环。近两年因为疫情原因,明园慈善基金联合南京师范大学竖笛专家团队,克服无法线下授课的难题,安排专业老师对各学校进行每周至少一节课的远程教学,确保学生能够持续上课,并努力协助师生解决线上课程遇到的网络信号差、交流不流畅等问题。
  据介绍,明园慈善基金是于2007年由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及其家人捐资发起,并持续关注山区学校的教育发展,在全国各地援建了14所明园学校,累计捐赠5000万元,为3000逾名乡村儿童带去音乐、体育、美术等素质教育课程,助力乡村少年学习成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