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乐山七旬农民教孩子拉二胡 为留守儿童拉出最美旋律

编辑:csm351
2018-03-10来源:国际在线
  前几天,趁孩子们还没开学,肖华清往镇上的留守儿童之家跑得更勤了,他想让孩子们多些时间学习音乐。今年72岁的肖华清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不拿工资,义务教留守儿童音乐,默默坚持了10多年,用一双苍老的手拉出了最美的旋律。
  主动报名教孩子拉二胡
  2月27日,在乐山市井研县宝五乡留守儿童之家的一家屋内,一位头花有点花白的老人时而上前给学生们纠正拉琴的姿势,时而讲解演奏二胡的技巧。老人名叫肖华清,他不是这里专业的音乐老师,而是井研县宝五乡三溪村四组的农民,一位志愿者。
  早些年,肖华清曾在宝五乡农机队伍上过班,在那里他学会了拉二胡、吹笛子。后来他回到农村,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每天忙完农活,肖华清总要拉上一曲。前些年,听说有些孩子因家长外出打工无人管教,贪玩好耍、沉迷于网络游戏,肖华清很担心、很着急。他总是想:如果孩子们能拉二胡该多好。
  2007年5月,宝五乡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得知消息后,肖华清主动报名,做了一名“志愿者”。每到周六周日,他就背上二胡、笛子,走40多分钟到宝五乡留守儿童之家,教孩子们拉二胡。
  组建“留守之家小乐队”
  据肖华清介绍,他原来并不识谱。后来,他买了《二胡基础教育》和《怎样识简谱》,开始慢慢学简谱,教学生。为了让孩子们掌握更多的传统音乐,肖华清还自学了笛子、电子琴。
  由于二胡弦少,拉起来难度大,最初孩子们三分钟学习的热情过后,就坐不住了。肖华清很着急,便掏钱买二胡弦和耳熟能详的儿歌、老歌等曲谱,供孩子们选学,孩子们对二胡的兴趣有了很大提高。
  随着孩子们的水平逐渐提高,肖华清组建“宝五乡留守之家小乐队”,他带着孩子们经常到周边乡镇的敬老院、乡镇集市演出,还曾参加井研县“达人秀”和井研县元宵晚会。
  10年多教200多名徒弟
  据宝五乡关工委执行主任郑明有介绍,10年多里,肖华清共教了200多位“徒弟”。千佛镇梅湾村的梅玲在他的培训下会识谱,会拉二胡,在重庆上大学时还上台演奏;宝五乡塘湾村王姝考上了音乐学院,毕业后从事与音乐相关的职业;还有更多小朋友参加才艺比赛获奖……
  10年多来,肖华清曾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肖华清说,这些没啥子,都是小事,他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动不了为止。(记者 顾爱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