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青岛大姨“玩转”传统民乐 街道助推成立社区琵琶队

编辑:csm351
2018-03-10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半岛网2月12日消息“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这是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写到的画面。殊不知,细腻婉转的琵琶演奏就深深根植于崂山这片土地上。近日,记者赴金家岭街道颐都社区采访,刚到居委会门口,悠扬的琵琶声从社区活动室飘来。记者寻声走去,只见由10多位居民组成的琵琶队正在认真弹奏,他们中间大多数是中年妇女,有60多岁的退休老人,也不乏未退休的上班族。


  社区琵琶队
  零基础学琵琶,细节力求完美
  “我们正在准备春节元宵节联欢会的节目,不管是老成员还是新成员,大家都非常努力,希望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居民朋友。”琵琶班的指导老师王小芳向记者介绍道。据了解,颐都社区早就成立了弓弦乐团,乐团团长张树林为发扬乐团古典乐力量,建议社区组成琵琶班,2017年6月,社区找到擅长琵琶演奏的王小芳请她做教课老师,王小芳一口便答应下来。“我很高兴这么多居民热爱民乐,我们弓弦乐团也需要新鲜的血液加入。”王小芳如是说道。“我们的朱新成老师担任乐团的指挥,自从琵琶班开课,他定期来讲课和排练,使成员们琵琶水平逐步提高。”
  就在一个月前,琵琶班新进了一批学员,今年49岁的刘伟利主动承担起带新成员的责任,手把手教零基础的新成员。“看着在别人手中弹奏自如的琵琶到了自己手里,仿佛成了负重物。双手生硬又不懂配合,坐姿更无优雅可言,听到的只是几个不成调的音符。”进班不到一个月的张秀珍大姐说道。她坦言,当初练习时充分体会到了琵琶演奏入门的艰难。连续多日的练习,每个人的手指都被琴弦勒出一道道血印,接着是一层厚厚的老茧。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让合奏曲做到整齐划一,团队每一位成员都很自觉,甚至反复将自己的弹奏过程录音,反复听,反复练。
  社区舞台亮相,传承南音艺术
  在现场,王小芳老师带领着大家为记者演奏了《新年好》和《金蛇狂舞》两首曲子,八名老成员身穿紫色旗袍,犹抱琵琶半遮面,手指尖在琴弦上欢快的游走,留出丝丝动人的乐符。据了解,琵琶班成立至今,已在社区大小舞台崭露头角,取得了不小的知名度。“走上舞台时,带着一种被认可的喜悦,也带着一种怕出错的紧张,当开始演奏时,这些感觉都逐渐淡化了,唯有专注和认真。从事教育工作这么多年,能够在退休前参与这场琵琶演奏,对我来说,仿佛是一种价值的诠释。”临近退休的音乐教师刘伟利神情中透露出的勃勃生机颇具感染力。
  “在文化学者和文化传播者大力挖掘传统文化的价值时,我们也要用别样的眼光挖掘身边的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在每天的生活中散发芬芳,融入我们的日常,这是多么充实美好的一件事。”王小芳表示,她乐意更多爱好琵琶的居民能够加入进来。“无论是谁,只要他想学,我就教。”她坦言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将琵琶艺术一直传承下去。
  记者梁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