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梦伴京程”音乐家的摇篮: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幼儿园

编辑:csm351
2018-03-11来源:北方网
        2018年3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表演者马梦雯带来一场“梦伴京程”的精彩演奏,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曲,带给现场观众美妙的艺术享受。马梦雯是我国钢琴艺术指导专业开专场音乐会的第一人,开启了我国这一专业的新纪元。给表演者热烈掌声的同时,人们也不禁好奇,如此年轻、优秀的表演者,她的成功之路是怎样的?音乐才能是天生的,还是通过什么特殊的教育培养出来的?



钢琴艺术指导演奏家:马梦雯和国际知名女高音歌唱家:程文慧

        说到一位艺术家的成长,人们往往会聚焦在其就学的高等学府,也总会关注他们最初接触艺术的幼儿阶段,在马梦雯的艺术简历里,我们也发现了——出生于北京的她在4岁时开始学习钢琴,4岁正是幼儿园学习的阶段,她所在的正是一个拥有优秀音乐学前教育平台的北京桑博士幼教园(中国音乐学院附属艺术幼儿园)。而堪称马梦雯音乐道路启蒙者的这是桑博士幼教园的创办者——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桑海波博士。这次音乐会,桑教授也作为特邀嘉宾到场,亲眼见证学生的精彩演出。
        说到,北京桑博士幼教园,可是京城著名的音乐生态文明传承系列的学前教育机构,其中包括中国音乐学院附属艺术幼儿园、桑博士教育模式等国际著名学前教育品牌。


        中国音乐学院附属艺术幼儿园是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一所公立幼儿园,成立至今已逾三十年,已在世界范围内举办分园200多家。该园秉承闻名世界的桑博士教育理念;胸怀“音乐开启智慧,人生从此不同”的教育梦想;坚持以量化环境为特色的教育模式,不仅致力于具象开发幼儿的智力潜能,同时全面拓展幼儿的心智技能。该园始终着眼于为培养未来全才奠定全方位的素质基础的教育预期,成功地延展了人类基础教育的生态文明。目前已成长为以学前教育为主体,集幼教研究、人才培养、文化创新多维度内容为辅的“一体多翼”的办学格局,是学前教育领域国际知名领军品牌。
        桑海波博士是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附属艺术幼儿园创始人和总园长,桑博士幼教工程的发起人。他所创建的量化全息型音乐与双语环境教育模式(以下简称桑博士教育模式)在全世界一百多所学前教育机构的有效使用中受到热烈欢迎,并且在社会中引起强烈反响。这一全新的学前教育模式的核心是通过量化环境教育,使幼儿不仅在听动感、视动感、触动感、味动感和嗅动感等五个方面的智力潜能都得到比较具象的开发,并且在创造力以及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等方面也得到了有效拓展。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桑博士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幼儿均优于传统其它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同龄人。



中国音乐学院博导,学院附属艺术幼儿园总院长:桑海波

        音乐是人类特有的本能,是人的身和谐于客观自然,心和谐于客观社会的内在尺度声音化了的外在显现的结果。所以,音乐不仅具有自然科学的物理属性,也具有社会科学的和谐功能,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有机结合的人文科学。
        桑博士幼教园的音乐观认为,音乐教育不应是目的,而应是手段;作为教育科学的手段必须通过有效的量化使用,一方面是比较具象地开发幼儿的多元智力潜能,另一方面是有效拓展幼儿的心智技能,总体上是为培养未来全才奠定一个全方位的素质基础。
        而在具体的教育方法上,桑博士幼教园也有自己独到之处:
        听觉智力是人的第一智力
        人的听觉智力从胎儿三个月时期就已经开始发育,并主要依靠听觉经验逐步感知周边环境;出生后又首先依据听觉经验去体认客观世界,从而逐步发展自己的视动感、触动感以及嗅动感和味动感,最终形成应有的智力结构。为此,听觉智力作为人的第一智力,尤其在幼儿成长的最佳期是必须首要进行开发的基础与关键智力,这也是桑博士教育模式为什么把音乐教育作为主要手段的根本缘由。
        有效重复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对于学前教育,有效重复必须符合幼儿身心和谐发展规律,并且至少应该遵循下列原则:
        (1)依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重复正确的知识
        依据幼儿不同年龄阶段的身心特点,重复正确的知识,让幼儿获取正确的经验,可以使幼儿在成长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2)引导和帮助幼儿学会运用已有的经验去获取新的经验,重复知识的重点和难点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和帮助幼儿学会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获取新的知识和经验;只有抓住所学知识的重点、难点进行有效地重复,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3)重复方法要多元
        教学手段的多元实质就是重复方法的多元,不同的重复手法是实现有效重复的保障。
        桑博士教育模式最显著的教育结果是:幼儿在表现出听动感、视动感、触动感、味动感和嗅动感等智力潜能都比较具象得到发展的基础上,普遍地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创造能力,真正达到了身心和谐发展的教育目的。


        尤其是在语言表达和理解、数理逻辑、运动协调、人际交往、内省和观察等方面,都普遍表现出较高的智力水平和未来越来越宽广的拓展空间。我园第一届毕业生100%考入重点大学(美国普里斯顿大学、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往届毕业生升入重点小学的比例为100%,其中跨区免赞助费的幼儿占20%以上。
        仅就我园幼儿对音色、音高、音强、音速具有较强的辨别能力一项,大班毕业生就能100%达到听辨三个升降号以上的任意单音、音程、和弦和各种音块组合等,相当于专业音乐学院所要求的本科二年级学生听觉水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