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老人制侗族“小提琴”47年,用琴声娶回媳妇

编辑:csm351
2018-03-25来源:凤凰新闻
        在黔东南的侗族村寨流行着一种类似小提琴的丝弦乐器-牛腿琴,是侗戏和侗族叙事歌不可缺少的伴奏乐器,曾经是当地小伙子追姑娘的利器,小伙如果不会拉这种“小提琴”就只能做单身汉。而如今会拉牛腿琴的小伙子越来越少,姑娘们也不爱听,曾经风光的制作牛腿琴手艺人也没落了。


杨秀森,今年67岁,贵州榕江县宰荡寨人,从20岁开始学做牛腿琴,如今已有47个年头,他是村里制琴高手,周边很多村寨都会来他这里订购。


每到农闲时节,杨秀森就在自家门前支起工具开始制琴,他说村里会制琴的人有不少,但制得好的人不多,他制的琴曾经一年卖过上百把,供不应求。


只是最近这些年找他制琴的人越来越少,现在一年只能制作10-20把。一把琴根据音质的好坏从300-800元不等,但一般都是500元一把。


杨秀森也是拉牛腿琴的高手,他说想制作一把好琴,自己不会拉怎么行,笑言自己年轻时就是用这琴声讨到媳妇的。


牛腿琴用的是山里的杉木和竹子制作,琴弦用的是马尾,老人说不清楚牛腿琴的来历和起源,只知道是他们侗族过年过节必备乐器。


每次他在门前制琴,村里人都会围观,但愿意学的人却越来越少。


老人边拉牛腿琴边示意摄影师给他拍张照,真像一位拉小提琴的艺术家。(更多手艺人的故事,请关注一点号:侣行记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