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湘潭一工程师退休后迷恋小提琴 以琴为友组建老年人管弦乐队

编辑:csm351
2018-03-25来源:湘潭在线


雷庆国在社区小游园演奏小提琴。 (记者 陈旭东 摄)

        湘潭在线1月3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旭东)1月29日上午,雪后初晴,岳塘区电工北路街边小游园里飘荡着悠扬动听的小提琴声。拉琴的是一位67岁老人,名叫雷庆国,退休前是湘电集团的一名工程师。雷庆国就住在附近的禾花村,只要天气晴好,他一般每天会来这个小游园拉一段时间小提琴。雷庆国不仅坚持每天练琴,还联系了一帮爱好音乐的老人,组建了一支50多人的老年人管弦乐队。
        雷庆国在读大学之前学过一段时间的小提琴,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中断了练习。2008年,热爱文娱活动的雷庆国组建合唱团,需要一支伴奏的乐队,他就自告奋勇重新拿起了小提琴。2011年,雷庆国从湘电集团退休,从此把大部分空闲时间用来练习小提琴。
        没有老师,雷庆国就反复听乐曲、反复练习。“最初,拉个20分钟,胳膊就酸痛得抬不动了。现在一直拉,也不觉得累。”雷庆国说,为了不影响邻居休息,他经常到社区公园里练习。时间长了,雷庆国觉得小提琴不仅陶冶了情操,也锻炼自己的身体,“一天练习两个小时左右,有时候站着,有时候坐着,全身都能活动起来” 。
        因为对小提琴的喜爱,只要一天不摸琴,雷庆国心里就觉得缺少点什么。他说,音乐就像一个有着吸引力的磁场,每当他在公园练习《拉德斯基进行曲》等世界名曲时,总是吸引不少的市民驻足,有的人还跟着乐曲轻声哼唱。这样的情景让雷庆国很受鼓舞,练琴也更有劲了。
        如今,雷庆国已经能够演奏越来越多的名曲,还牵头组建了一个有50多人的老年人管弦乐队,有二胡、手风琴、长笛、大提琴、琵琶等十余种乐器,每周排练两次,还曾被邀请去演出。除了固定排练,他们还经常聚在一起,谈论曲子的背景、思想,交流演奏技巧,一起练指法,感情越来越深。雷庆过说,许多退休老人练乐器上了瘾,他们原以为退休后的生活会很平淡枯燥,哪想到加入乐队后会变得如此精彩充实,一个个整天笑容满面、容光焕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