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莞城美育大升级!全市6间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变课室

编辑:csm351
2018-04-01来源:南方网

        模拟恐龙发掘考古现场,跟广州美术学院的老师学水彩,学做腊肠、裹蒸粽、糖不甩等非遗食物……在博物馆上文博课,在美术馆上美术课,在音乐厅上音乐课,在非遗基地上文化课,很快,莞城9所小学的13000多名学生将尽情享受“美育嘉年华”!
        30日,莞城小学美育特色实践课程沟通会举行。今年,莞城重点推出“构建’两馆一厅’美育特色实践课程”项目,将美育工作纳入教育年度工作重点。
合作场馆达6间 创新做法全国罕见
        “两馆一厅”泛指两类馆、一类厅,包括美术馆、博物馆和音乐厅。莞城将通过整合辖区内及周边各级各类文化场馆资源,由学校与合作场馆共同开发形成综合性、序列性、实践性的美育特色实践课程体系,让莞城的孩子“在美术馆上美术课、在博物馆上文博课、在音乐厅上音乐课、在非遗传承基地上文化课”。
        目前,课程已达成合作共识的文化单位和场馆共有6个,包括东莞市文化馆(含东莞市民艺术中心和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东莞市博物馆、东莞市岭南美术馆、莞城美术馆、莞城文化周末工程办公室、东莞二十一空间美术馆。接下来,莞城宣传教育文体局还将陆续与更多场馆进行接洽,以整合更多的场馆资源和文化团队资源,进一步丰富美育实践课程内容,拓宽学校美育工作途径,给每个孩子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据了解,这一创新做法应为全国罕见,是对此前莞城多个“馆校合作”项目成功经验的丰富和提升。
实现更广、更多、更深三大突破
        与此前“馆校共建”项目相比,“两馆一厅”课程构建在参与面、合作方式、合作深度上都有很大的突破。一是范围更广,从个别学校面向个别场馆,扩展为辖区全部九所学校面向多个场馆,1-6年级一万三千多名学生全部参与其中;二是形式更多,此前的合作更多的是将资源引进学校,在校园里开展各类教育活动,现在是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各个场馆和实践基地;三是程度更深,场馆除了提供场地支持外,还深度参与学校相关课程的开发、课题的研究,帮助学校进行教师培训等。
        今年是“两馆一厅”美育特色实践课程启动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明确合作、探索创新的一年。在宣教文体局与各场馆确定合作的大框架后,3月5日,莞城9所学校已经同部分合作场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明确了合作的具体形式。3月中旬,各学校同各个场馆协商制定出了各自的课程实施方案以及本年度的课程安排,并从上周开始陆续组织学生走进各个场馆,开展学习和探究。
【采写】陈琬莹
【通讯员】莞城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