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专家:5%-10%的自闭症孩子有音乐、绘画等特殊才能

编辑:csm351
2018-04-19来源:南方都市报
       5%到10%的自闭症孩子拥有特殊才能,而拥有一般才能的孩子远多于这个比例。
       4月2日是第11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义诊系列活动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举办。
       中山三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表示,数据显示,9%的自闭症儿童治疗后有最佳结果,“这还只是最保守的数据。”他提醒家长,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无需过度悲观,但一定不可大意。


自闭症孩子为邹小兵画的自画像。

       5%-10%自闭症儿童拥有特殊才能
       邹小兵说,每当医生给孩子做出“自闭症谱系障碍”的诊断时,家长无不悲痛万分。的确自闭症孩子们有着社交沟通缺陷,行为刻板重复兴趣狭隘等特征,因此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出现适应困难。甚至有一些孩子们更为严重,成年后可能面临在生活自理、工作交往乃至婚姻、就业方面的残障状态。
       但邹小兵说,这些孩子们也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很多孩子记忆良好,对科学、艺术等有超出寻常的自发的兴趣。
       数据显示,拥有优秀的记忆力,或对音乐、绘画、科学、某一个学科,有特殊兴趣与才能的自闭症患者的概率约为5%-10%,“但是拥有一般才能的孩子远多于这个比例。”邹小兵说,而且随着“谱系”概念的提出,大约50%的轻型自闭症被诊断,“自闭症孩子的未来远不像过去认为的那么悲观。相反,他们的未来充满希望。即使是所谓的低功能自闭症,也可能在及时发现和科学干预下,有一个快乐幸福的人生。”邹小兵说。
       9%自闭症儿童早期干预后有最佳效果
       2013年发表的一篇调查文章显示,9%的自闭症儿童治疗后有最佳结果,这些孩子并不是在偶然间轻易地突破自己的自闭症特质的,他们绝大多数都接受了科学的早期干预。邹小兵说,其实这只是保守的数据,讲的是更早时期被诊断自闭症的儿童情况。
       邹小兵说,2013年以来,世界各国诊断为轻度自闭症儿童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些轻度患儿科学干预的效果无疑是更好的。
       因此,邹小兵提醒各位家长,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无需过度悲观,但一定不可大意。“我们作为发育行为儿科学专业人员,坚持"捍卫儿童与众不同的权利",但也强调对存在各类能力障碍和困难儿童的全面认识和帮助,目标就是要让所有儿童都有最佳结果。”
       反对打营养针吃补脑药等侵入性疗法
       邹小兵表示,目前对于自闭症的治疗提倡自然的、家庭的、游戏的、生活化的,且有组织有计划的、以社交为中心的行为干预,“但反对打营养针吃补脑药等侵入性的疗法,不要给孩子服用没有得到科学验证的药物,希望家长慎之又慎,不要花了钱,又耽误了时间,伤害了孩子的身体。”
此外,邹小兵说,家长对于孩子最重要的沟通和干预办法,是使孩子总处在一个与人“互动”的环境中,不使孩子处于一个单独玩耍的状态。同时希望家长接受自闭症知识的宣教,减少恐惧,以科学的方法对孩子进行干预。


4岁的自闭症儿童写的书法。

知多D
       自闭症孩子有哪些早期症状?
       邹小兵说,如果1岁及以上的孩子,出现“5不”症状,家长要引起重视。
       包括:不(少)看、不(少)应、不(少)指、不(少)说、不(少)当。
       如果孩子同时出现5“不”中的情况,建议家长咨询医生,进行筛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