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为梦想,退休阿姨乐学钢琴

编辑:csm351
2018-04-23来源:银川晚报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学习钢琴相比青少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依然有很多老年人愿意从零学起。他们更多的是为了娱乐身心,放松自己,也让自己的晚年更有乐趣。不少中老年人还通过这个爱好,战胜了更年期,更加自信了。
       55岁开始学钢琴
       每天上午,家住阅海万家的赵亚楠家中,都会传来一阵悦耳的钢琴声,连邻居都不相信这一首首优美的曲子出自她的手。赵亚楠是一位退休教师,年轻的时候就喜欢音乐,“小时候就喜欢钢琴,无奈家庭条件不允许学,没想到我退休之后,这个梦想实现了!还不晚!”她说。
       她告诉记者,2017年秋季,银川老年大学开学,自己成为了钢琴班的一员。为了这个爱好,赵亚楠专门买了一架电钢琴,从音阶练习开始,每天沉迷在黑白键盘里。年轻时,赵亚楠就喜欢跳舞,唱歌,但唯独没有学习过钢琴。
       “前些年,身体状况走了下坡路,我便开始和朋友一起跳广场舞,经常运动对我的帮助特别大,但我觉得生活中总是少了那么一丝优雅。”赵亚楠告诉记者,和钢琴的缘分就此开始了。
       只有苦练,没有捷径
       老年人学钢琴难不难?肯定难!“记性不好,今天练熟的曲子,明天全忘了。”“手指不灵活,你想好好弹,可它们不听你使唤。”这些都是赵亚楠初学钢琴时的切身感受。
       “弹钢琴要手脚眼耳心并用,就说手部的运动,弹钢琴的时候手指首先要按琴键,每一次按键都是一次手指的活动,而且左右手伴奏配合,弹滑音等都需要双手配合,对我来说都很难。”她说。
       因为手指欠灵活,常常心里想到哪里,手却不听话,“没办法,只能靠练,一遍不行十遍,十遍不行百遍。”学琴后,赵亚楠每次去菜市场都要一次性买回两三天的菜量,把节约下的时间用来练琴。
       “钢琴班的小老师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每天都要交作业,用手机录一段弹的曲子,用微信发给她,现在,我是群里最常收到表扬的那一个。”她有些自豪地说。
       愉悦身心,也锻炼身体
       过去,看课本上稍微复杂一点的五线谱,赵亚楠都会头疼,现在她的双手能在琴键上行云流水。这样的成就感为她带来了自信,也让她的身体越来越好。
       “别小看我每天练习的那一两个小时,用处可大了呢!”她告诉记者,体会了很多弹钢琴的妙处,长期而又系统的钢琴练习,会使中老年人的心脏、四肢、大脑,和各个器官保持在一个非常合理健康的平衡状态上。
       今年,赵亚楠去例行身体检查的时候,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内分泌水平、血糖、血压比之前更稳定。“这说明中老年人学习弹钢琴可以起到修身养性的作用啊,”她高兴地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