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快乐合唱让每一天都得意

编辑:csm351
2018-04-23来源:深圳特区报


金承志接受记者采访。



合唱团演出现场。
■ 深圳特区报驻台记者 张雪松 文/图
 
       “昨天晚上,我走在回家路上。突然想起,我没带钥匙。我打给你二十六个电话,你没有接,你没有接……”这是网红神曲《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6日,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以40人八声部合唱的形式,把口语化歌词、气势恢宏的旋律推送到了台湾。
       据悉,这是名为“得意的一天”专场音乐会首次在台上演,台湾最著名的台北音乐厅2000个席位票被飞快地抢购一空。邀请此次合唱团来台的是日本全方位音乐PANA MUSICA,其日本总部社长吉田健太郎特意飞至台北,以示对合唱团的支持。
       记者采访到彩虹合唱团的灵魂人物、创作多元网红神曲的指挥金承志,发现他本人就是个诙谐幽默和郑重严肃的二元一体。
       “彩虹”团员是一群“好玩”的神组合
       彩虹室内合唱团自组团以来,近年接连以诙谐幽默的《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感觉身体被掏空》《春节自救指南》等神曲成功刷出了自己网红的地位,以超过7000万次的网络播放数字将以往被视为“古典乐”的合唱带进了流行领域。
       金承志对记者说,合唱团取名“彩虹”,就是因为团员是一群来自各地、各行各业的“好玩”的年轻人。“他们不都是学习音乐出身的,有的本职是外科医生、有的是律师、有的是地铁卖唱歌手……我们就像一个小的社会的缩影,共同特点就是对合唱有着极度热爱。我们星期六晚上才能聚在一起练歌,这是繁忙工作之后放松的音乐瑜伽。”
       彩虹合唱团这群爱玩的年轻人,在演绎合唱曲时毫无包袱,全身心投入音乐当中,跟着曲子或唱、或念、或演、或讲,不按常理出牌的演出总是让观众惊艳,让每个看过的人都难以淡忘;金承志“导演”出的多元的曲风,也让他们成为喜欢音乐的年轻人的偶像。
       “神曲”关注当下生活
       “我喜欢 城市尽头那远远的青山/我喜欢 热气球飞上西边的天空/我喜欢 清晨的石板路 雾腾腾的早餐店 阿公的桂花糕/我喜欢 每一朵暮云 每一株绿树/我喜欢你 你应该 也知道/我喜欢你 你应该 也知道……”金承志的作品不仅有逗趣,还有着《我喜欢》这样的优雅抒情。他对记者说,喜欢那个年代纯净的时光和情感。
       作为彩虹“大神”,金承志对于创作上的想法自然非常开放:“任何创作与当代生活都要有连接,在我看来,不用去区分古典或流行,几百年前,古典乐也是当时的流行乐啊!” 他观察当下的年轻人的社会生活状态,作词作曲写下了《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感觉身体被掏空》《春节自救指南》等曲目,每一首推出都引爆热议,每一首都成为年轻人热捧的网红神曲。
       戏谑的调侃和安静的抒情,似乎奇怪的对比组合,又和谐地流淌在喧嚣的都市里触摸着心灵柔软处。据称,目前全国已经有20多个合唱团开始演唱金承志的作品。
       “这一天的意义”其实取决于自己
       问及此次巡演为何名为“得意的一天”?金承志做做鬼脸,又一本正经地答道:“其实两岸的年轻人都一样。在面对自己新的一天的时候,早起上班、晚上加班、然后回家、刷刷手机、上床睡觉,第二天周而复始……好像每一天都是平凡而无趣的,但我希望欢快的音乐可以传递给你的情绪:其实我可以重新定义我的这一天,这一天的意义其实取决于自己。”
       “台湾音乐市场发展相当早,乐迷的喜好领域其实是很细分的;大陆音乐市场热度正旺,像一块很大的蛋糕,个人喜欢的东西还没有沉淀。许多年轻人还在选择当中,可能今天爱听摇滚,明天又去听民谣,后天又爱上古典音乐会……” 金承志称这是两岸年轻乐迷的不同之处。不过,两岸乐迷似乎都很喜欢《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这个跨界神曲。
       “音乐有时不需要任何语言就能让别人感动。其实全世界都一样,音乐表达的是情绪,情绪是共通的,只要大家对音乐是认同的,一起去体验就是很好的事情。”金承志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