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用音乐塑造人格 让更多孩子享受艺术教育的滋养

编辑:csm351
2018-05-01来源:新浪育儿


与会嘉宾

  4月19日,北京市“十三五”重点课题成果展示在红黄蓝右安门幼儿园呈现,一场关于“音乐活动与幼儿自主性”的话题在这里展开。此次活动涵盖孩子们经过半年多音乐浸润后的成长展示,幼儿音乐教学领域专家们关于学前各年龄段幼儿音乐教学方法探讨及课题负责人、参与者、家长、媒体针对课题后续研发落地的献言献策与支持。
  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王瑜元、原北京《学前教育》杂志主编姜维静、《学前教育》杂志编辑李原、红黄蓝幼儿园管理中心总经理吴昱、红黄蓝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锦、红黄蓝幼儿园管理中心区域总园长苏丽英、区域园长于振媛、红黄蓝右安门园长韩雪梅、家长代表、“十三五”重点课题组成员及各界媒体记者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让孩子在音乐陪伴中度过一日生活


音乐渗透进孩子的一日生活
  在沙桌上用模具套出各种动物造型,想象着它们奔跑、对话的样子,主动收拾好材料后,再去黑板墙前将刚才的展示情境画出来,放好笔,露出满足的微笑……而陪伴孩子们游戏的巴赫的十二平均律是激活孩子创造力的最佳教育环境要素之一。
  听到古筝音乐响起,孩子们自主排队洗手、领餐、用餐、整理桌面,然后伴随着舒缓的古典音乐做饭后散步、进入甜美的梦乡。
  以上只是北京红黄蓝右安门园黄四班孩子们一日生活中午餐前后的一个小片段,作为整合音乐活动中支持幼儿自主性策略的研究“十三五”重点课题的实验班之一,孩子们每天都在音乐中游戏、生活,在音乐中感受规则、秩序,激发自己的创造力、表现力、想象力、观察力以及内在的审美情趣。
  “十三五”重点课题:一场名正言顺的教育探索


红黄蓝幼儿园管理中心区域总园长苏丽英
  苏丽英现场将课题的背景以及课题开展的重点阶段性日程简单地汇报。有着三十余年学前艺术教育研究的苏丽英,深谙音乐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她说,“艺术教育不单单是一节课,音乐教育贯穿孩子一生,孩子们对于音乐节奏的感受、音乐情绪的表达远远高于成人的预估,教育工作者应成为孩子的支持者,提供适宜的环境与材料。”
  众所周知,音乐艺术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促进儿童大脑身心发展和综合能力的培养。然而现阶段,学前教育在音乐教学方面的研究较少,存在重视技能而忽略感知、欣赏等问题。
  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重点课题“整合音乐活动中支持幼儿自主性策略的研究”于2017年9月6日正式开题。红黄蓝右安门幼儿园作为研究基地,在围绕传统幼儿阶段歌唱、舞蹈、打击乐演奏、音乐欣赏教学领域基础上,支持幼儿大胆探索、自主表现,将幼儿对音乐的感知、体验、创作放在首位,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幼儿富有个性化的发展。
  自课题开题后,红黄蓝右安门幼儿园分别设立小、中、大三个实验班,将音乐元素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优美的民族音乐伴随着幼儿愉快进餐,轻快活波的儿童歌曲伴随着幼儿游戏活动,安静舒缓的古典音乐伴随着幼儿甜蜜入睡;音乐伴随着幼儿的生活,音乐无处不在。用音乐促进孩子对于规则、秩序的理解感受,使音乐真正成为孩子的语言。
  孩子快乐 专家认可,课题研究成果凸显


  幼儿成果展示一
  “十三五”重点课题实验班黄四班的孩子在刘卫红老师的引导下,为现场带来了音乐整合活动《我的身体会唱歌》,通过创新设计音乐服装,在音乐旋律中,孩子们尝试着敲击身体的某些部位,乐器随即发出美妙的声响,使幼儿感受舞蹈动作的同时,体验不同乐器的不同美感,享受“身体唱歌”的乐趣。


  幼儿成果展示二
  为了课题有效开展,对子课题“打击乐的组织与指导”也做了细化研究,同时成立了打击乐艺术班。艺术班的孩子们于2018年参加了“魅力少年”国际青少年艺术盛典比赛,《红色童心》荣获民族打击乐幼儿组金奖。孩子们再次将精彩的作品呈现给现场观众,赢得了在场嘉宾的掌声。


专家点评
  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王瑜元在点评中提到,该课题在研究探索上,十分落地,通过孩子的表现能感受到课题打破了传统音乐教育中“我教你学”的套路,将课程重点放在支持孩子自主性发展、学习经验的积累上,孩子可以自主想象、探索并参与到课程中,实现孩子的可持续发展与终身发展。
  孩子按照自己内在秩序快乐地成长,这是红黄蓝幼儿园与孩子家长共同夙愿。
  家长代表也在现场表示,自己的孩子在参加打击乐班后进步很大,不光在音乐领域,孩子比原来更有活力了,也爱交往了,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更像一个小大人。


活动现场

  据悉,该课题预计2019年圆满结题。正如哲学家蒙田所说,学习不是为了适应外界,而是为了丰富自己。音乐教育的本质更是如此,让更多孩子能在音乐中将天性和与生俱来的天赋自由地发挥出来,丰富自我,持续一生,这也许才是此次红黄蓝“十三五”重点课题研究的终极意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