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91岁老爷爷在南艺上了10年大学

编辑:csm351
2018-06-17来源: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楠艺萱 记者 谈洁) 白发、白眉、白须,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生们经常在校园里碰到这位可爱的老爷爷,他不是学校的老师、不是学校的家属,他和他们一样,也是这里的学生。这位对人文、历史、绘画、音乐着迷的老爷爷今年91岁,在南艺当学生已经10年。
       这位老爷爷名叫海疯,退休前是南钢的高级工程师。虽然已经91岁高龄,但是被南艺学生们称为“海爷爷”的他看起来充满了活力。
       时髦的帆布袋、小巧的ipad,他随身带着;滴滴打车、微信、支付宝……这些新潮的玩意,他全部使得滴溜溜转。他喜欢旅游,旅行途中还会随时记录当地的文化、人文风俗和自我感悟,并会整理成册。最近一次的旅程,没有家人的陪伴,也没有跟着旅行团,说走就走、自制旅程、网上预约宾馆。
       “学得越多,越觉得自己懂的东西越少。”海爷爷说,自1988年退休后,他就从未给自己“放过假”。他先在老年大学学习了7年的文学和历史,随后开始学水彩画、钢琴,后来有机会认识了南师大的专家,于是去南师大学习了电脑作曲,还自学了电脑技术,2009年他又迷上了音乐美学,于是找到南艺的专家来南艺音乐学院学习,音乐美学、表演美学、音乐理论等等,在南艺一学就是10年。
       他说,自己这么爱学习,与年轻时的经历有关。“我之前从事的是水利工程方面的工作,这一行需要学习很多边缘课程。于是在工作期间,我就在南京大学工学院旁听了几十门课,养成了边工作边学习的好习惯。”
       在南艺音乐学院听课近十年间,海爷爷最常听的课程包括表演美学、西方音乐史、中国音乐史、音乐评论等,参加过昆曲社的活动,看过南艺的原创音乐会、学术讨论会……他也经常去看演出,遇到令他感触颇深的演出时,他会立即写下感想,有一次写观后感写到了凌晨两点。他还研究过南京的新疆舞,为找到新疆舞在南京流行的缘由,他独自跑去新疆,并且深入到新疆支边的知青生活中,写出了调研文章,在全国民族音乐年会上受到了会长的好评。
       南艺党委宣传部部长、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吉爱明说:“海爷爷是长者,是南艺的老朋友,更是我们青年人学习的榜样。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坚持不懈、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的可贵品质!”
       海爷爷是南艺校园内的“红人”,42路公交车从大桥东站到草场门是他来南艺听课的路线,每次他一下车,很多南艺学生都会围观并且要与他拍照。“他们觉得我91岁了,居然还在学习,很神奇。也常有人夸我脑子好,思维能力强,这其实是我花了90年练的‘功夫’。”海爷爷笑,学无止尽,年龄从来不是放弃的借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